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BB食得唔好,體重唔合格,可以怎樣?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BB食得唔好,體重唔合格,可以怎樣?


lelovelv
lelovelv 的照片
Member: 2640
Joined: 2011-10-1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你好,
我BB剛2個星期大,本身一直讓BB埋身餵,每次見到佢有含住吸吮,好似食得幾好,但邊食邊睡般,成個鐘也不會放,所以跟護士指導,30-40分鐘左右會用手指要BB放口,跟住見佢沒有意欲繼續食,便讓她睡了.

但去了幾次健康院檢查,醫生話佢體重唔合格,2星期仍未追回出生時的體重, 又唔知佢食左幾多,所以這兩天要PUMP出來餵加補奶粉來谷體重(又因用杯餵太慢及容易吐出來,便用了奶樽餵,是否做錯了?).

現在的我十分迷惘,
1. 因BB太嗜睡又不好食,埋身餵是否有效?泵了一天奶 + 補奶粉,BB的小便明顯多了,証明之前真的食得不夠好,那為BB的體重和健康著想,我以後是否就要改行做泵奶媽媽呢?
2. 其實泵奶量實在不夠,但有朋友話是可以勤力D泵到夠的,只是這是最好方法嗎?又泵又餵其實好倦!會更使人想放棄呢.
3. 如果埋身餵其實是可行的話,但已開始了食奶樽,還可返轉頭嗎?
4. 埋身姿勢問題,BB沒有咬乳頭,但乳頭尖尖部份的開口仍有損,加上BB之前含著時往往會令乳頭及乳暈之間的皮膚或像粉刺般的白點疼痛,但健康院姑娘睇過餵奶姿勢又話沒有問題,可能只是含得太久. 究竟BB的食奶姿勢是否有問題?如想繼續埋身餵,有否方法改善? 或是那裡找個LACTATION CONSULTANT 幫手呢?

這是我第2個孩子, 大女因沒有埋身餵,結果餵了一個月便放棄了.本人極希望這次可以達成全人奶和埋身餵的目標.

請幫幫我這無耐的媽媽!

lelovelv
lelovelv 的照片
Member: 2640
Joined: 2011-10-18
謝謝你們的分享.

謝謝你們的分享. 今天再試多次給她埋身食,留意姿勢,試把BB口張大D,她有吸,但不是深深的吸那種,怎樣可教她吸呢?

nghoiyu
nghoiyu 的照片
Member: 2646
Joined: 2011-10-20
I have the same situation

I have the same situation before, my bb over 2 weeks still cant reach to birth weight. I just let him 埋身, and insist to do so. No pump the milk out.( becoz many ppl said pump not equal to the amount bb eat). my bb also very sleepy for the 1st month, cant eat much. 當bb大一點, 他會吃得好一點, 他自己並會追回他的體重. Now my bb nearly 10 month, 全人奶和埋身餵.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lelovelv您好! 看你的情況,相信BB

lelovelv您好!

看你的情況,相信BB 是有吸吮的,但似乎不太有效,所以食唔到足夠的奶。看到你提到乳頭損了,相信是BB 的口張得不夠大。你留意BB 食奶有無:

* 嬰兒的嘴巴張得很大及上下唇均向後翻
* 含著整個或大部份的乳暈
* 舌頭應在乳頭及乳暈下面

特別是初開始教導嬰兒時,如嬰兒的吸吮姿勢不正確,除無法吸取乳汁外,媽媽的乳頭亦很易破損及痛楚。當要把乳頭放出時,可用尾指輕輕拉開嬰兒的嘴角,令嬰兒放鬆吸吮。每當你痛時便勾開BB 個口,再讓BB 重新吮過。

其次是解決BB 邊食邊睡的問題,要BB 食奶時保持清醒,方法很簡單,食奶時不要穿那麼多衣服,只穿內衣和尿片,在媽媽的懷內不會著涼的。因為食奶時穿衣服太多,加上媽媽的體溫和心跳聲,這些都是最佳的催眠效果,少穿衣服會令BB 無咁易睡著覺。

初生BB 亦特別爛瞓,需要父母叫醒BB 起身食奶,方法:幫BB 洗洗面、換尿片、"R" 手掌或腳板、搓面豬"dum"、打圓圈搓背脊。

而要知道BB 有沒有食到足夠的奶,就是觀察BB 的增重紀錄和大小二便次數,方法請看Q&A 的如何知道嬰兒是否吃飽?

留意初生BB 需要頻繁餵哺,一日可能要有八至十二次。如果你本身已經餵得密,唔泵奶亦可,一時間增重不理想,對健康影響不大,不用擔心會影響BB,母乳是最好的,你已給予最好禮物比BB。

如果BB 當日的大小便次數不足,就有需要補充擠出來的母乳,用手先按摩乳房,用手指輕掃乳頭,可讓乳房易d出奶,補奶也可用餵藥的針筒,沿嘴角注入。

希望幫到你!加油!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