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餵哺初生嬰兒技巧 / Q3. 如何知道嬰兒是否吃飽?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Q3. 如何知道嬰兒是否吃飽?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寶寶吃母乳是否足夠,可由幾方面觀察:

  1. 吸吮時有沒有停頓及吞嚥的動作和吞奶的聲音(可留意耳下腮骨的動作幅度)。
  2. 在吃完母乳後表現滿足的樣子,能睡上1-3小時(但首週餵哺時,每1-2小時餵一次是正常的)。
  3. 出生約1-2週後,寶寶的體重會逐漸增加,達到生長標準。全母乳的嬰兒每週平均可增磅125克,每月可增長0.5-1公斤。
  4. 足夠的大便和小便(請參考下表)。
首1週
首2週
首3週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第6天 第7天
嬰兒
胃容量
波子
高爾夫球
乒乓球
雞蛋
小便
(濕片)
最少
1條
最少
2條
最少
3條
最少
4條
最少6條
大便
(髒片)
最少1至2條,深綠至黑色濕潤的胎糞
最少3條,啡、綠至黃色糞便
最少3條,呈糊狀、有粒粒的黃色糞便

有時初生嬰兒首數週亦可能會每天有很多次大便,這也是正常的(請參考Q21)。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