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儲奶方法&奶泵消毒問題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儲奶方法&奶泵消毒問題


iris_yan
iris_yan 的照片
Member: 2070
Joined: 2011-03-2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係全人奶媽媽,呀B依家個半月大,全埋身身餵,依家開始想泵奶儲備不時之需,但遇到以下問題,請指教:

1> 依家岩岩開始試泵,1日泵2次左右(埋身餵後再泵),其他時間埋身餵,每餐泵得1-2onz,問題係,我每次泵出黎既奶量咁少,點儲存呢?我知要放係雪櫃,但每次得咁少奶...如果每次都用儲奶袋咪好浪費同埋D奶好散囉,請問可唔可以將朝早泵出黎既奶(已放入雪櫃)同下一餐新鮮泵出黎既奶溝埋一齊咁雪,然後再一齊冰呢?

2> 暖返D奶比BB食,咩溫度為之適合呢?暖返至室溫左右又得唔得呢?或是要再暖D?

3> 拎D儲備奶出街,我已經買左個保溫袋同埋冰種,請問如果拎雪奶/新鮮泵出黎既奶出街,冰種既溫度可以keep到幾耐呢?幾多個鐘頭要食哂?(因為冰奶慢D溶,但雪奶同新鮮奶就咁拎出街我怕易變壞)

4> 想盡量每餐埋身餵完再泵,奶泵要每次消毒嗎? 即係泵完一餐就消毒,下一餐餵完泵完又消毒?或是幾餐先消毒一次?

唔該哂~~~ 微笑

tammyyim
tammyyim 的照片
Member: 1918
Joined: 2011-02-03
我問過醫院姑娘,已經飲過的奶必須要在一小時內食用,因為奶瓶

我問過醫院姑娘,已經飲過的奶必須要在一小時內食用,因為奶瓶接觸過口水,好易滋生細菌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不好意思,看漏了‘消毒’這個問題。

不好意思,看漏了‘消毒’這個問題。

其實呢,最好當然是每次都消毒啦(理論上)!不過,我也覺得實行起來有點困難,所以呢⋯⋯

如果你的寶寶腸胃不是特別弱/敏感或者你特別擔心,可以試試好像我一樣,在兩次(相隔時間很短)的泵奶期間,使用同一個消過毒的奶泵(瓶子或者容器當然要換了,可參考之前的回應),使用前後用乾淨的密實袋密封,放在乾淨的(有些公司的雪櫃不乾淨,很難搞)雪櫃裏。我為了衛生問題和避免尷尬,會再把整袋奶泵,加上‘瓶子’和‘泵出來的奶’一起放在同一個保溫袋裏才放進雪櫃的‘冰溫室’(最冷而不會結冰的位置),等放工一次過拿回家,每晚才再清洗和消毒那個‘泵’的部份。

其實這種方法不是最‘正確’的做法,可是為了方便,又不可能每天帶兩個泵上班,只好這樣了(公司的 pantry 沒有微波爐,而且奶瓶和泵等等又要用私伙‘洗潔精’和‘刷’清潔,的確沒有這樣的能力和時間)。

其他媽媽可以說說你們的意見和介紹一下甚麼其他好方法啊!

希望可以幫到你啦,Iris_Yan!

眨眼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I am a mother of an apparently underweight girl.
Fed on the whole variety of food, she eats a lot and still loves to enjoy the breastfeeding time, although it is just a tiny proportion of her daily nutrition intake. ;-)

The best gift a mother can give her babies, in addition to unconditional love, is breast milk!

我的曳曳可以享受喝奶時和我親近的寶貴時光直到現在接近兩歲,你家的寶寶也可以!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iris_yan您好! 慢慢來吧,大部份上班媽媽都是「積少

iris_yan您好!

慢慢來吧,大部份上班媽媽都是「積少成多」的方式,一點一滴的將奶水儲起,可謂滴滴皆辛苦啊~

你現在的做法很好,因為早上時段較谷奶,在這段時間泵出來的奶會較多。另一個方法是試試一邊餵奶時,另一邊泵奶,因為有BB 的刺激,乳房會較易有噴奶反應,然後左右交取替,一邊餵奶一邊泵奶,這樣可令身體以為餵哺兩個BB,會增加母乳分泌。

加油啊! 心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iris_yan
iris_yan 的照片
Member: 2070
Joined: 2011-03-28
唔該哂 清楚好多喇... 但我奶量係咪少得濟?

唔該哂 微笑 清楚好多喇...
但我奶量係咪少得濟? 傷心 我依家做法係埋身餵完,泵另一邊..再泵清埋餵完果邊....
今日我直情只有1餐(朝早8點)泵到2.5onz,
其他時間埋身餵之後,只得半onz...咁樣落去真係儲唔到奶.. 傷心
最其奇怪係有漏奶,呀B埋身食又唔覺佢食唔到...但泵就泵唔到
我已經一路泵一路按摩....依家覺得好沮喪... 哭泣
唔知點做好....

同埋奶泵需要每餐都消毒嗎?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兩位媽媽,要小心。 Iris_Yan,根據你的情況,不建議

兩位媽媽,要小心。

Iris_Yan,根據你的情況,不建議使用袋來儲藏,因為每次密封了就不能再加進去,既浪費、不環保,到喝的時候又要每次開幾包,非常不方便。

建議直接使用‘奶瓶’來儲藏,每次泵出來的奶倒進一個準備好、已消毒冷卻的奶瓶裏,然後放到雪櫃,等到下一次再加進去同一個奶瓶裏,到了差不多份量才放到冰格裏。要留意的是,從第一次放奶進去奶瓶開始,不要超過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內就一定要放進冰格內,以防止細菌滋生。

還有就是,如果已經‘雪硬’的奶,一旦解凍,就要盡快喝掉,不可以再‘翻雪’了。

如果你在家裏泵奶和雪藏(不用從公司帶回家),可以每泵兩次就把該瓶(未滿的)奶放到冰格裏面雪硬,之後那次可以直接把奶倒進去繼續雪(會見到那些冰奶‘一層層’的),條件是,每次加進去(已經雪硬的)冰奶裏面的奶份量不可以太多,以不超過已冰奶量一半為適合,以防止那些冰奶會因此融化影響保鮮效果。

放在雪櫃(4度左右)的奶要一天內喝完最好(同樣道理,要雪成冰奶的話,也要在放進雪櫃裏面一天裏放到冰格),冰奶解凍融化後算法一樣。帶出街的冰奶基本上在冰袋內和雪種一起應該大半天都未完全溶掉,不用擔心。

要暖奶給寶寶喝要留意‘可冷不可熱’,因為40度以上抗體等等會被破壞,寶寶不介意喝室溫奶可以給,如果習慣暖一點的‘體溫奶’也可以,記住不要熱到超過40度就可以了。

Nicotam,至於你的問題,答案是不可以的。

如果你發現寶寶的食量較少,每次那瓶奶都喝不完,可以泵奶出來後先倒一半(或者寶寶大概吃到的份量)到寶寶的奶瓶裏面給她喝,如果喝完還不夠才給她另一半,那就可以減少浪費了。

希望這些資料可以幫到你們!

眨眼

nicotam
nicotam 的照片
Member: 2128
Joined: 2011-04-18
我都想請教下有經驗既媽媽以上問題. 另外, 我想問:

我都想請教下有經驗既媽媽以上問題.
另外, 我想問: 我泵左出黎既奶, 無放過入雪櫃, 係奶樽到比BB飲, 如果淨左係奶樽個尐奶, 可唔可以留番遲下再飲呢?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