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開始脹奶 但分泌不足 請教有經驗媽媽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開始脹奶 但分泌不足 請教有經驗媽媽


susanlau
susanlau 的照片
Member: 210
Joined: 2009-01-22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生後3天開始脹奶, 但乳管看來很堵塞. 讓孩子吸吮了2-3天, 仍是分泌不足 , 用力按乳暈硬的部份才有滴一點點出來. 晚上用電動擠壓器, 每乳房五分鐘, 也只擠出10多毫升  

孩子盡力每次每個乳房吃10分鐘, 不知道吃了多少, 只見他吸很累, 吸到哭. 媽媽不忍心他餓, 補奶粉, 竟每次都吃完在醫院吃的奶粉量, 可見吸吮了不多.

我很心急, 朋友們, 可以指教一下嗎?

miuliu
幹事
miuliu 的照片
Member: 85
Joined: 2008-10-13
收到你的回應很高興。 1. 

收到你的回應很高興。 哈哈大笑

1.  『上唇沒有翻起』當他含著乳房時,你可以用手幫他反起上唇,是可以改善。

2. 每次擠奶後或餵奶後可以再擠出少許母奶塗在乳頭上,可以加快愈。不要太過擠壓乳房,見你的文字,你比自己太大的壓力,先要鬆弛自己,用多些不同的方法,不要太過長時間吸啜,可分段餵哺都可以的,中間小休亦無妨。  常試飲多些多奶湯水,增加奶量,當你飲得足夠效果是很明顯的。

祝願合家平安  喜樂! 餵奶成功!心

susanlau
susanlau 的照片
Member: 210
Joined: 2009-01-22
謝謝! 今天年初一,

謝謝! 今天年初一, 先恭賀新禧!

發問和得到回應後這幾天太忙, 到今天才可謝謝你!

在過去2-3天裡, 孩子應該吸到母乳了, 因為他每次吸完, 真的感到了乳房不再脹, 孩子在吸時脖子一直有動, 看來有吞嚥. 但仍有疑難:

1. 孩子吸奶時乳頭仍痛, 吃不夠5分鐘又有點躁動的樣子, 又要折騰一陣子把乳頭塞回小嘴, 相信你說嘴形不對可能是事實. 下唇有翻起, 但上唇沒有. 但看來他已盡力把小嘴張得最大, 無可再大了. 有何良策? (你指教說去健康院請教姑娘, 謝謝, 假期後我一定會去的) 

2. 前1-2天擠奶和餵奶似乎太用力, 有一邊乳頭拉出一道傷口, 我必須讓它休息. 但另一邊乳房餵夠30分鐘我自己也受不了 (因為痛, 奶量也未夠, 15分鐘好像都吸空了). 怎麼辦?

謝謝

 

miuliu
幹事
miuliu 的照片
Member: 85
Joined: 2008-10-13
生後3天開始脹奶,

生後3天開始脹奶, 是良好的反應。

『乳管看來很堵塞』是否乳管堵塞? 還是bb用錯咀形? 你要了解清楚。

如乳管堵塞可以用熱敷及按摩後給bb直接吸吮,bb一邊吸吮時媽媽可一邊在硬的位置用手指向乳暈方向推乳,或用手擠乳幫助bb吸吮。

有時媽媽太乳脹,乳暈太硬bb是不夠力吸吮,媽媽可以在餵奶前把乳暈的奶擠出部份才開始餵哺。

bb錯咀形是吸吮不到奶的,所以你要檢查bb的咀形及餵哺姿勢。

1.  bb身體要貼著媽媽身體,bb下巴貼乳房。

2.  bb雙唇張大外翻,深含乳暈。

3.  有深而慢吸吮動作。

4.  吸吮時bb臉圓漲。

5.  乳頭不會感到痛楚或破損。

分泌不足只有勤力餵哺,bb多吸吮,媽媽要多飲水及休息便可,用電泵泵奶不可以代表不足,太早泵奶是沒有反射功能,泵出的奶是很少的。有乳脹便是有足夠的奶了放心餵哺。

餵10分鐘不夠的要餵長些,每個乳房可加至15至20分鐘。bb太細補奶粉會有錯咀形的及會減少吸吮時間,同樣無助改善分泌。

如尚有問題,可以帶bb到健康院找姑娘指導餵哺姿勢,改善效果。

加油!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