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3 - 5 個月寶寶 / 唔肯埋身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唔肯埋身


Gladys mama
Gladys mama 的照片
Member: 4949
Joined: 2014-04-06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囝囝剛3個月,因為之前返返工,焗住要用樽食,返工期間泵到2次,回家只可埋身1次,漸漸發覺奶量少左差不多一半,仲要連埋身都唔肯,狂扭狂喊,一比番樽就乖乖咁食,因為我已辭左工,仲要返多一星期左右,想問點先可以令佢埋番身同增加奶量呢?

Vicky Tsang
輔導員
Vicky Tsang 的照片
Member: 4918
Joined: 2014-03-17
你地好 Q10.

你地好
Q10. 寶寶不肯吸吮乳房,怎辦?提到
哺乳是一套要協調的複雜動作,寶寶需要在媽媽乳房練習。人工奶嘴會干擾寶寶的含吮姿勢。如果寶寶習慣了乳汁從奶瓶快速流出,要在媽媽乳房努力吸吮就變得困難。
母乳餵哺的秘訣是要按寶寶的覓食信號而餵,不要硬依時間表。如果媽媽長期過分緊張,在寶寶未準備好、或沒興趣吃奶時逼著寶寶吸吮乳房,寶寶就會越加抗拒,擔心的媽媽可能就會以其他方式餵哺(如奶瓶),而致惡性循環,情況愈發糟糕。
媽媽可採取以下步驟,幫助寶寶轉回乳房親餵:
在寶寶不太飽亦不太餓的時候,尤其是臨睡著前,媽媽可抱著寶寶,脫掉上衣,盡量多些肌膚接觸,能有效穩定寶寶情緒。然後讓寶寶在媽媽乳房前自行尋找乳頭,直到他把嘴張大時,把寶寶抱緊,確保他含住了較多乳房,稍稍吸吮就會有乳汁排出。如寶寶含得好,媽媽多讚賞。如寶寶不耐煩、不願意的話,就用其他方法餵擠出來的乳汁,不要勉強。
寶寶喜歡乳汁排出得較快。在寶寶能含上乳房、但吸吮未純熟時,媽媽可用手來擠壓乳房,加快乳汁的流速,刺激寶寶吸吮吞嚥。
在回到乳房的過渡期裏,減少使用奶瓶和奶嘴(包括安撫奶嘴),轉用小杯餵哺。杯餵時寶寶要像猫貓一樣以舌頭主動舔食,與在媽媽乳房吸吮較相近。(可在網上用關鍵詞“杯餵”來尋找影片參考。)而且寶寶天生喜歡吸吮這個動作,一旦沒有奶嘴可吸,他對媽媽乳房的興趣會更大。
在寶寶的吸吮建立好前,媽媽要定時擠奶,以保奶量。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Vicky

meiling925
meiling925 的照片
Member: 5001
Joined: 2014-05-03
我隻b出世係醫院仲肯埋身,但係吸啜技巧唔夾,佢食極唔飽,體

我隻b出世係醫院仲肯埋身,但係吸啜技巧唔夾,佢食極唔飽,體重跌得好勁,最後放棄左埋身改用泵出黎用樽餵,我都好想知有咩方法可以引誘bb埋身食。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