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育兒心得 / 文章分享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文章分享


昊霖媽媽
昊霖媽媽 的照片
Member: 36
Joined: 2008-09-1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綠色寶寶 無毒生活

(明報)11月23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為什麼孩子年紀小小,家長就讓他們投入綠色生活?

有母親為孩子挑選全天然有機產品,「因為唔想孩子過早受到化學毒物侵害」;有父親讓未滿1歲的孩子接受大自然洗禮,「自然界的草木石頭流水統統都是最好的教材,啟發孩子感官」。兩位父母心目中的綠色生活,由孩子身心健康出發。

綠色生活源於健康,Doreen在2、3年前開始全面轉投有機食品和產品的懷抱,她考慮的因素也是健康——孩子的健康。

「我讀書時修讀食物科學和營養學,對食品成分有點認識,發覺食品添加化學物和防腐劑的情况愈來愈普遍。6年前生第1胎後,很擔心孩子會攝取太多化學物,作為父母,有責任保障孩子的健康,那時開始,我便留意和嘗試有機產品,不過5、6年前香港的選擇並不多。

「直至2年前計劃懷第2胎,便全面轉食有機食品,護膚品、洗頭水、沐浴露等亦改用有機的,家居轉用有機清潔劑、洗衣粉等。因為不單吃進肚裏的東西,其實母體接觸的所有東西都會經由血液傳給胎兒。懷孕之前和期間我要準備好一個健康無毒害的身體環境讓嬰兒成長。」

親身驗證 非盲目信奉

孩子出生後,Doreen讓嬰兒吃母乳,她認為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糧,她自己當然亦繼續遵行有機飲食。嬰兒用品她亦盡挑有機的,「我並非盲目信奉有機,而是真實地體驗到有機產品的好處。例如最初我讓BB使用普通尿片,尿疹很厲害,我便用普通嬰兒潤膚膏幫BB搽,情况卻更壞。但試用有機的嬰兒潤膚膏後,便立刻好轉;同時亦轉用不含氯,即不經漂染的尿片,尿疹減少了,到去旅行時貪方便隨便買普通尿片用,尿疹又出過。唔到你唔信」!

Doreen認為香港的有機產品選擇非常有限,未算普及。「有機產品價錢始終較非有機的貴,貴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有機生產方式精細嚴謹,以及製造過程中層層安全驗證的成本,能買到安全和安心,我認為是值得的。」

善待大自然 減少消耗

推而廣之,除了自身健康,綠色生活亦包含環境健康的概念,減少耗損、減少污染。鄉師自然學校教師「海星」熱愛綠色生活,他和太太遵行有機飲食多年,健康和環保均是他的出發點。「善待自然環境,日常飲食我們選擇了栽種過程對環境無害的有機蔬菜,很少吃肉類,因為飼養牲畜耗用的資源太多了。蔬菜亦只會選本地栽種的,更新鮮之餘,也減省了運輸的資源消耗。」

海星的女兒還未夠1歲,主要吃母乳,「媽媽吃什麼,BB也就攝取什麼;媽媽吃得健康,BB自然健康。舉例BB試過沒有便便,媽媽吃多點高纖蔬菜,BB的便便又回復正常。除了吃母乳,我們開始讓女兒吃點粥糊,都是用有機糙米煮成的」。

化學毒害才是「污糟」!

健康飲食之外,海星更着重培養孩子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讓孩子自小習慣跟大自然共處,建立和諧關係。「女兒半歲大我就讓她到屋企外面的花園玩,赤着腳丫自由探索,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污糟,但大自然的『污糟』最多只是灰塵,相反很多人們以為『乾淨』的地方,其實滿佈化學毒害,那才是真正『污糟』、對孩子有害的環境。」

花草葉石 全天然玩具

小人兒率先接受大自然洗禮,身處自然間,一草一石都變成孩子的玩具。「年紀小小的孩子其實毋須買什麼特別的玩具,父母做什麼,孩子便跟着做什麼,在父母帶動下,一片葉子都可以變成一件啟發孩子感官的玩具。例如,新鮮的樹葉和乾枯的,無論顏色、形狀、質感,甚至氣味都有很大分別,我會教女兒嗅嗅葉的氣味,用手捽一下或者捏碎葉子,感受不同觸感,由她自己去感覺和體會,也可以啟發她的感官。」海星說「感官」遊戲很多元化,而且玩法非常簡單,「將女兒抱高放低,讓她感受離心力之餘,視野又遍及高低位置,已可把她逗得呵呵笑。刺激孩子的五感,啟發官能,有時毋須借助玩具或教材,父母能多親近孩子,多和他們溝通相處,有時更見果效」。

當然並非每個家庭都有花園可時刻與大自然作伴,海星建議家長趁假日多帶孩子到郊外、海灘遊玩,或者去租田耕種做假日農夫,務求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體會人跟大自然之間的關係。綠色生活跟大自然息息相關,有機消費除了因為健康,更是善待環境、跟大自然和平共處的體現。

文﹕一民

主圖﹕麥兆豐

圖﹕張智超、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小model﹕方哲泓

統籌 陳詠詩

編輯 楊晴

趣脆
趣脆 的照片
Member: 114
Joined: 2008-11-01
今日阿仔學校搞聯校活動,有十幾個攤位遊戲.d

今日阿仔學校搞聯校活動,有十幾個攤位遊戲.d 小朋友一個二個,響球場上追來追去,我地 d 家長就排隊俾佢地玩.點知佢地鍾意係咁追追追,多過玩果 d 攤位遊戲.於是,我地幾個媽咪都費是排隊喇,由得佢地幾個跑到夠囉!

等我向學校建議下,下次就搞個場俾d小朋友參加運動會,俾佢地跑餐飽,跳過夠好過喇! 小朋友開心就係咁簡單!

miu
幹事
miu 的照片
Member: 8
Joined: 2008-06-11
其實小朋友真的不用那麼多玩具, 最重要是父母跟他們一起玩,

其實小朋友真的不用那麼多玩具, 最重要是父母跟他們一起玩, 而不是小朋友獨自玩玩具.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Volunteers don't get paid, not because they're worthless, but because they're priceless!" - Sherry Anderson

趣脆
趣脆 的照片
Member: 114
Joined: 2008-11-01
我都幾羨慕果 d 成日帶bb 去沙灘玩既父母.

我都幾羨慕果 d 成日帶bb 去沙灘玩既父母. 我就好少去,一來住所吾近沙灘,我容易暈車; 二來....我晒下都會頭暈!

好似今日,同阿仔出街探嫲嫲,以今日咁既陽光,已經令我頭赤了一個下午了!純真

趣脆
趣脆 的照片
Member: 114
Joined: 2008-11-01
昊霖媽媽

[quote=昊霖媽媽]

我諗過,假如我有下一胎,我除咗餵母乳之外,仲會用布片。

[/quote]

嘻嘻! 用尿布? 我生阿仔時都有諗過,連尿布都買了.其實我住的地方要晒晾都吾係大問題. 不過,最終我都係無用過.....因為,最初幾個月,我淨係顧個仔食人奶都有d 吾得切....而且,佢d 大便到兩,三個月時都好頻密......總之,放棄了!

後來,大陸親戚生bb,我全部送給她了!吐舌頭

昊霖媽媽
昊霖媽媽 的照片
Member: 36
Joined: 2008-09-18
我諗過,假如我有下一胎,我除咗餵母乳之外,仲會用布片。

我諗過,假如我有下一胎,我除咗餵母乳之外,仲會用布片。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