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媽媽的疑問 / BB 扣喉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BB 扣喉


Kay Jeong
Kay Jeong 的照片
Member: 1300
Joined: 2010-07-21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BB 現在 10個月大, 一直全人奶. 最近因為腹瀉只吃白粥及人奶 (還有藥). 昨日下午覆診醫生說 BB 正在康復, 口腔及喉嚨也沒有異樣 (他之前喉嚨發炎).
昨日 BB 晚餐後大約個半鐘開始扣喉, 他很努力地把左右 2隻食指伸入口中抓他的舌頭, 直至嘔吐!! 我把他的手指拔出來, 他發脾氣大哭... 我用其他玩具引開他的注意, 但數分鐘後他又再繼續扣喉!! 拿牙膠給他, 他又不要, 不明白為何他會有這樣的行為. 最後唯有不停逗他玩耍, 直至洗澡睡覺.
不過今早起床吃奶後, 他又再扣喉 哭泣 救命~
請問有沒有媽媽遇過這樣的情況? 可以怎樣阻止他扣喉呢?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你的寶寶現在好了嗎,Kay Jeong?

你的寶寶現在好了嗎,Kay Jeong?

相信你沒有再回應,應該就是代表寶寶沒有再扣喉了!

有時我會傾向‘觀察’寶寶久一點,看看情況和想像一下‘動機’,那就有利於對寶寶更了解和不致過份擔心,而且也給予機會寶寶自行練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多時候,我竟然會發現,寶寶‘人仔細細’,解決困難的能力遠遠超出我們所能估計的!!!

眨眼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I am a mother of an apparently underweight girl.
Fed on the whole variety of food, she eats a lot and still loves to enjoy the breastfeeding time, although it is just a tiny proportion of her daily nutrition intake. ;-)

The best gift a mother can give her babies, in addition to unconditional love, is breast milk!

我的曳曳可以享受喝奶時和我親近的寶貴時光直到現在接近兩歲,你家的寶寶也可以!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自醫’本能?

‘自醫’本能?

我的寶寶沒有試過‘扣喉’,可是也試過自己把自己弄到‘嘔’為止。
那次,也不肯定她是不是吃了一些不潔的東西,她半天悶悶不樂⋯⋯

後來,本來不肯喝水的她忽然拿着整奶瓶的水一直灌一直灌不願停,直到她一下停下來,就把整個早上和中午吃過的東西,連同大量的水,一次吐出來了。可是很奇怪,本來半天欠缺笑容的她,一吐完後,就回復平常笑得甜甜的樣子、心情也好回來了!

所以,我想,你說你的寶寶剛剛喉嚨發炎,有機會是他雖然正在復原中,可是依然是有甚麼食物進去了便不舒服,想要抓癢,甚至想要把食物都吐出來才舒服。他的食慾會少了嗎?是連續兩天每一次進食和喝奶後都這樣嗎?
如果依你說,情況持續,還是未有改善,那麼,我會建議你去請教兒科醫生了。因為不管他的情況是否很正常,如果他一直這樣,吸收不了營養,對他的健康和康復進度都有影響,而且他的手不乾淨,剛病好再影響腸胃就不太好了。

希望你的 BB 早日康復!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