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媽媽的疑問 / [分享] 為各位在職媽媽打氣! 請不要放棄母乳哺育!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分享] 為各位在職媽媽打氣! 請不要放棄母乳哺育!


SyL Ch
SyL Ch 的照片
Member: 2198
Joined: 2011-05-09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全母乳餵哺:五個多月
職業母親生涯:剛好三個月

全母乳餵哺想必是我慵懶的人生當中,堅持得最久且最自豪的一件事。這一切都要由我去年得知懷孕當天說起。

那時隱約有考慮過餵母乳,而且感覺是如此地節省金錢,應是不二之選;加上參加了母乳餵哺的產前講座,當中不但提及母乳的益處是配方奶粉不可相比的,對於此舉能促進母嬰間的感情和聯繫這一點也令我深有同感。於是自那一天起我就下定了決心。

很快來到生產的那天,也就是十二月六日。總算是順利自然分娩,傷口還未縫針,護士們就把女兒放到我身邊讓我爭取第一次親餵。寶寶還未洗澡,濃黑的頭髮沾滿乾了的胎水和血的混和物,小巧得無法想像的嘴巴還不知道如何找著媽媽的乳頭,可是我已經深深愛上這個屬於我的小天使了。她第一口的吸啜令我感到有點疼痛,不過管他的,出生後一小時的黃金機會爭取上了,我滿心都是說不出的滿意和滿足!(註一)真想孩子的爸也一起見證這一刻。

可是接下來的兩個星期真是一個大考驗,不但身心俱疲,也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媽媽和奶奶都很貼心地為我準備魚湯和雞湯,醫院也早午晚三杯熱牛奶為我補充元氣,可是左邊的乳頭卻原來已受損了,女兒每一下的吸啜都傳來錐心的痛。醫院的護士說到底都忙得不可開交,經驗也不足(註二),我只好讓女兒只吃右邊乳房的奶。出院後的幾天,初生嬰兒不繼晝夜的哭鬧自然不在話下,左邊胸部的損傷也逐步窒礙我繼續母乳餵哺的動力。

自以為是地一直堅信自己能順利餵哺母乳的我,終於放下無謂的自尊心,致電餵母乳查詢熱線,並在姑娘建提醒下預約了健康院作檢查。那天前往天水圍母嬰健康院所學到的簡直是畢生難忘。在護士長的一對一指導下,我學會了用母乳治好損傷,也重新嘗試用正確的方法餵母乳。回家後幾天,乳頭損傷很快就復元,女兒學懂正確吸啜方法的速度很快,而且此時乳房已經開始上奶了,一切都配合得如此微妙,讓我感動萬分。

時光飛逝,轉眼產假已到尾聲,正式回復上班前的一週,我還未決定是否讓女兒轉吃配方奶。始終身邊的朋友大都未有兒女,即使有了孩子的,大都也是全職媽媽,全母乳媽媽的鼓勵儘管是多,但實戰經驗卻始終不足,讓我一直下不定決心。加上突如其來的感冒讓我發起高燒,本已疲累的身體更是百上加斤。奶奶和丈夫不忍見我勉強自己,讓我吃了藥休息,而他們也嘗試讓女兒吃了一回配方奶。病塌上的我得到了充份休息,雖然一個早上就好了起來,但心中卻益發感到難受。丈夫告訴我女兒不肯吃配方奶,邊餵邊不停哭,心痛之餘沒來由地也十分安慰。

想了一整天,也從網路上獲取了不少在職母親的成功例子,我二話不說趕出去買了全套的母乳泵、母乳儲存袋、冰袋和保溫袋,決心堅持下去。

最令我感動的始終是我的女兒汶汶。我媽媽幫忙帶她,她說汶汶很快就適應了奶嘴,吃得很好,把我第一天離開女兒上班去的心酸完全抵消掉。當上了母親讓我懂得多太多了,儘管仍是很不成熟,但已令原本做事沒幹勁的我學會了不輕言放棄。這個母親節,看著長得胖胖的汶汶,一切過去的努力沒有白費,就已是最大的安慰。最辛苦的也許已經過去,也許還未到來,但有汶汶在,我就絕不放棄!

(註一)講座中提及母體在生產後頭一至兩小時會分泌出很淡但抗體最多的母乳,故此立即親餵對嬰兒健康乃是十分寶貴的經驗。
(註二)香港醫護人員人手之不足,想必不用多說。

後話:公司茶水間人流很多,尤其是男人,起初泵奶後到茶水間清洗奶泵都得十分鬼崇,每有同事(不論男女)出入即臉紅耳赤起來,尷尬非常。現在我倒沒所謂了,反正我只是在他們面前洗,又不是在他們面前泵。:)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很沒道理!

很沒道理!

其實我真的很不明白,自己抽時間去泵奶,何需上司批准?!你問我的話,我覺得只要我用自己的時間OT把工作完成,你管我official working hours 內要去泵奶多少遍?除非工作性質要跟同事一起工作不能等就另計⋯⋯

講真,我真想反問一句,難道我在辦公時間上洗手間,也要每次獲得老闆的批准嗎?
忿怒

不管怎樣,5mA,我們支持你!Lunch hour 盡量泵得多少就盡泵啦眨眼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I am a mother of an apparently underweight girl.
Fed on the whole variety of food, she eats a lot and still loves to enjoy the breastfeeding time, although it is just a tiny proportion of her daily nutrition intake. ;-)

The best gift a mother can give her babies, in addition to unconditional love, is breast milk!

我的曳曳可以享受喝奶時和我親近的寶貴時光直到現在接近兩歲,你家的寶寶也可以!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你就好啦!

你就好啦!

我多想第一時間抱着小寶貝讓她吸奶啊!可惜,寶寶第一次到我身邊來給我餵奶的時候,已經是出生兩個多小時後,洗好澡包好毛巾,我的傷口也縫合好被推回病房回到自己的床上以後。

儘管我第一時間問姑娘何時才可以餵人奶,結果也要等到那麼久之後⋯⋯

怎麼說也好,恭喜你啊!也非常替你高興!你的分享也使大家都很鼓舞呢!!!

繼續努力啊!
微笑

5mA
5mA 的照片
Member: 351
Joined: 2009-04-17
看完你的分享, 很身同感!

看完你的分享, 很身同感! 正正說中我兩年前餵大女兒的過程! 母乳餵哺的經驗真的很美妙, 如非親自試過, 絶非三言兩語可形容到的!希望多D媽咪可以實行,唔好再比電視上的奶粉廣告迷惑!

我剛生左細仔,現在個半月,也是全母乳的,很想全母乳餵到2歲. 但今次睇怕不可能了...因為工作量比二年前大了很多,老細一早己表明不同意我再係OFFICEHOUR抽時間取奶,9小時長的工作時間內,我只能利用LUNCH HOUR取一次奶. 當下個月產假結束後,我再不情願之下也要用奶粉輔助了,唯有自己在家時盡量埋身餵啦...雖然還未發生, 但想起明明自己有奶,也要給BB奶粉真的很不甘心 我不要!!! 無計!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做得好!繼續努力!加油!

做得好!繼續努力!加油! 有型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