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6 個月以後寶寶 / 12個月後的全人奶寶寶是否必須喝牛奶/奶粉?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12個月後的全人奶寶寶是否必須喝牛奶/奶粉?


pighead
pighead 的照片
Member: 924
Joined: 2010-03-10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有一個15個月大的寶寶, 一直全埋身全人奶, 且按需要餵她.自她6個月後加入固體食物,現在能與大人一起用餐,吃大人的食物,只是我們煮她那份時少放調味.基本上她什麼也吃,份量也不少,一天可以有3餐主食,1-2餐小吃.我一直都很留意她的營養,每餐主餐必定有菜肉及澱粉質,每餐也有生果.她的大便很正常及定時.
但隨著我替她漸漸引入回體食物,發現她對牛奶,蛋白,及大豆有敏感,她於一歲時作過血液檢查,報告亦證實以上食物敏感.
我現在有以下問題:
1. 我一直打算餵人奶至她自行斷奶為止,所以一直都對她有牛奶敏感不以為意,但最近一次帶寶寶見醫生,她說寶寶已15個月,人奶不夠營養,一定要吃奶粉.我也不客氣,告訴她人奶現在當然不夠營養,但她有吃其他食物的.這醫生沒有問我的寶寶吃東西的情況,仍堅持說她要喝一些特別脫敏的奶粉.其實,寶寶不是過了一歲, 主要營養是靠食物吸收嗎? 一歲過後,就要加奶粉?
2. 另外,這醫生亦說我繼續餵人奶,只會導致我老時骨質疏鬆, 一定要補充鈣質,這是否屬實?
3.我寶寶的生長線是在25%體重以下,是否就是被定為不夠營養? 她一切發展都很理想,高度是75%以上.
4.在營養金字塔中,乳製品是其中一項我們需要吃的,一歲過後的寶寶,如是繼續餵人奶,是否可以替代這些乳製品呢?因我的寶寶暫時對於芝士,乳酪,牛奶,奶粉,雪糕都有敏感.

heidi
輔導員
heidi 的照片
Member: 102
Joined: 2008-10-22
我們不論大人小朋友,都沒有必要吃牛奶,牛奶本身就不是中國人

我們不論大人小朋友,都沒有必要吃牛奶,牛奶本身就不是中國人的食物。而且牛奶最容易過敏,真是少吃為妙。請介紹妳的醫生看:《你可以不飲牛奶》,梁淑芳醫生著。
1.一歲後,只要吃家庭的食物便可以了,吃多種不同的健康食物。母乳可以一直餵,一樣會有最佳的營養及很大的保障如抗體
2.錯。研究顯示,母乳餵哺能保障媽娜日後少患骨質疏鬆。雖然餵母乳期間媽媽的鈣質會有流失,但日後戒奶後,骨質會補充翻,比以前還多,所以有餵奶的媽媽比沒有餵過奶的女士更少有骨質疏鬆。
3。正常。人有高矮輕重。在25%指有100個人時,妳的bb排第25。
4.金字塔的建議在過去幾十年都不知修改過幾多次。而且亦不是針對中國人的飲食。我相信中國人幾千年的飲食智慧更加有參考價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