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bb吸奶的時間突然少了,很擔心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bb吸奶的時間突然少了,很擔心


jovirose123
jovirose123 的照片
Member: 1186
Joined: 2010-06-10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請問,我的bb2個多月,一直都是堅持埋身喂,從前天起,bb吸奶時間突然少了很多,有時只吸2分鐘,有時5分鐘,bb便不肯吸了,有時bb吸得耐一點,便嘔奶,而且嘔得很厲害!我很擔心,不知道bb吸了多少,怕他不夠!

加上bb睡眠時間很少,容易醒,而且很扭訓,要抱很久才肯睡!

這個情況,我是否應帶bb去看醫生呢?

很擔心的媽媽上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jovirose123您好! 出生體重是3.2KG,兩個月

jovirose123您好!

出生體重是3.2KG,兩個月是5.3KG,即是兩個月增重了2.1KG,是十分良好的增重結果,証明你比心機餵奶的努力沒有白費,其實食純母乳的BB,六個月大之前每月有0.5KG 增重已是及格的了,看BB 的紀錄,有可能是我前述BB 自我調節成長速度而減少食奶,因為之前已吃得太飽了,現在已吃不下。

繼續留意BB是否好精靈活潑咁就得架喇。 有型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jovirose123
jovirose123 的照片
Member: 1186
Joined: 2010-06-10
謝謝,nikitac 我最近應沒有轉變,bb出世時3.2k

謝謝,nikitac
我最近應沒有轉變,bb出世時3.2kg,2個月時在健康院體重是5.3kg,還是很擔心呢!但bb看似很精神呢!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jovirose123您好! 有些BB

jovirose123您好!

有些BB 會對媽媽身體出現的改變有所反應,例如﹕媽媽轉用新的香水、洗頭水,或是媽媽因進食帶有辣味的食物而改變了乳汁的味道,你最新有沒有轉變?

另一可能是有些BB兩個月大的體重已是出生時的兩倍,增重得快,因為BB的成長潛能是由父母或家族遺傳主導,所以BB身體會自動調節需要,減少食奶,這有助將來長大B患肥胖症,我們會稱之為「罷食奶」。

對於突然「罷食奶」的寶寶來說,「勉強無幸福」的道理是對的。試從寶寶的角度想一想﹕「把孩子抱近乳房就只是為了食奶嗎?」通常這情況只會維持幾天,我們可嘗試用以下方法去吸引他食奶﹕

1. 增加母嬰的肌膚接觸;
2. 在寶寶半睡半醒時或安靜清醒時餵哺,切忌在他極之肚餓或大哭時餵哺;3. 轉換餵哺姿勢;4. 嘗試邊行走邊餵哺或在輕微搖籃動作中餵哺。若寶寶真的暫時不願意吸吮,必須定時擠或泵奶以確保充足的奶量。若情況持續建議尋求專業指導。

睡眠問題,初生BB 的腦部發展未成熟,需要讓腦部間歇地休息。年紀愈小,小睡的次數愈多及小睡的時間愈長。6 個星期至3 個月大的BB 通常在睡醒後兩小時內就會感到疲倦。要細心觀察BB 的精神狀態,當BB 開始疲倦時,例如﹕減慢活動節奏、手擦眼睛或打呵欠等,就可開始安撫BB入睡,這樣有助養成作息定時習慣。

希望幫到你。 心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