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餵哺問題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餵哺問題


catherineng
catherineng 的照片
Member: 652
Joined: 2009-09-2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是個新手媽媽以下有一時問題,請幫忙解答!

現在BB女已有17日大,因之前有黃疸,因此時常睡覺。也是這樣體重下降,為了要達到姑娘的體重要求及要快快去黃,因此由餵全人奶改為其中一兩餐是奶粉,現在黃疸漸退,想回到全人奶,現發現有以下問題:
1.每次餵奶若十五分鐘,便時常伸懶腰及睡覺,像是因食奶令她疲累,叫也叫不醒她,那是否要讓她睡覺,不次等她餓了再餵奶?每次都是這樣下去,會否不能食到後奶,不夠飽令體重下降?

2.在谷奶而BB未肚餓(還在睡)的情況下是否應該叫醒她食奶,或是要PUMP奶落樽用奶樽餵?或用羹餵?

3. 我現在兩邊乳房加起有3OZ奶(BY PUMP),而BB耍約同份量的奶,每次是否兩邊乳房餵或是每次一邊?

catherineng
catherineng 的照片
Member: 652
Joined: 2009-09-28
多謝分享! 依家有一邊乳頭損痛,另外一邊沒有損(因我兩個乳

多謝分享!

依家有一邊乳頭損痛,另外一邊沒有損(因我兩個乳頭外型不同)是否暫時餵住一邊呢?另外的用手或PUMP出奶呢?或是兩邊照餵?如損的一邊用手或PUMP出的奶,那接著用什麼方法餵奶給BB呢?

姑娘話每次餵為30至45分鐘,有些人話餵到BB withdraw 個乳頭才告完成,究竟誰是誰非?因我一直以計時間的方法來餵奶,但她沒有滿足地睡覺及很快便肚餓(約一個多小時),若時間太長又怕她十分勞累,應該怎麼辦?

趣脆
趣脆 的照片
Member: 114
Joined: 2008-11-01
乳頭破損,我真的好有經驗! 由於一開始就吾信姑娘講話:"餵

乳頭破損,我真的好有經驗!
由於一開始就吾信姑娘講話:"餵人奶,乳頭係吾會痛既!"
心想,俾BB 長時間擔住,點會吾痛?
於是就係咁忍呀忍的,每次見BB 張大口準備含住我個乳房,我就驚到打冷顫....! 講錯說話了
後來去見母乳姑娘,要示範餵奶俾佢地睇,姑娘見我除下胸圍就指著我的胸說: "妳知不知自己餵到乳頭損了,妳不痛嗎?!"
吓?咩真係會吾痛既咩?! 驚訝

姑娘解釋,初餵人奶,乳頭損係好普遍,因為BB同媽媽都要學習同適應!
但如果情況無好轉同改善,一般都係BB 食奶的嘴形錯了,或者媽媽抱B 的姿勢/位置吾啱,就會較容易出現呢D 問題.

要注意:
1) BB 含啜不能太淺,要含到乳暈位置.
2) BB 的嘴唇要翻開,好似金魚食野咁呢.
3) BB 起首食的三幾下仍有痛楚感,可以稍忍,但係過了一/兩分鐘都仲痛,咁即係佢食得吾啱喇.咁就要撬鬆佢個口再重新試過.
4) 抱BB 時,要將他的頭,頸,身體保持"同一直線",與媽媽的乳房平衡.BB 的肚要緊貼媽媽的身體,不能有太大的距離.距離大,BB容易扯住媽媽的乳頭.
5) 媽媽餵奶既的雙脚要有固定"踏實"位置.咁抱B 的姿勢就吾會隨時改變.

護理方面:
1) 不用經常清洗乳頭,咁樣反而會令乳頭乾燥,容易破損.每天有沖涼就可以了.
2) 每次餵完奶後,擠D 母乳塗在乳頭及乳暈位置,有助滋潤.
3) 要定時更新乳墊,乳墊成日濕住,傷口難D好架.
4) 改變一下餵哺的姿勢,如改用攬球式或瞓低餵.不過,都係要注意佢食奶既嘴形同抱B的姿勢啊!

希望呢D 經驗幫到妳!
加油啊!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餵母乳的大原則是按需要餵哺,為了讓新手媽媽了解BB

餵母乳的大原則是按需要餵哺,為了讓新手媽媽了解BB 餵哺需要,一般初生會建議每日餵八至十二次奶,隨著BB 日漸長大,媽媽熟悉BB 需要便可feed on demand。只要留意BB 的濕片數量便知道BB 有沒有食夠奶。

奶量會隨BB 的食量增加而有所增長,暫時你不需要擔心能夠泵到幾多出來,安心地餵奶給BB 吧,你已經好叻,做得好好!加油! 心

餵奶姿態請參考FAQ:我的餵奶姿勢是否正確?姿態講解。

希望幫到你。 心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catherineng
catherineng 的照片
Member: 652
Joined: 2009-09-28
不好意思,還有很多問題.... 現在我有個陪月照顧,她說要

不好意思,還有很多問題....

現在我有個陪月照顧,她說要按每兩時餵哺,否則便會十分混亂,但今天有朋友話BB肚餓才餵,究竟怎樣才對呢?

有時BB在食奶時會郁動身體,佢會扯起我的乳頭令我感到痛楚,這是否基於之前用樽餵呢?怎樣可以令她改變食人奶的口技呢?另我之前只是每次只用一邊餵,因現在的痛楚已跟nikitac的建議用兩邊餵,現在兩邊都痛,BB要奶時怎麼辦呢?pump或是捏乳頭?用奶樽餵或用羹餵?

現在兩邊乳房加起有3OZ奶已有一段日子了,是否已達到極限,不會增加呢?

洋洋媽
洋洋媽 的照片
Member: 9
Joined: 2008-07-07
1) 因埋身食人奶比用奶樽食奶,是較為費力的.有的BB

1) 因埋身食人奶比用奶樽食奶,是較為費力的.有的BB 吃過奶樽後,就吾再鍾意埋身食,甚至抗拒.我們稱之為 "乳頭混淆".
有黃的BB 會較懶瞓豬,妳要邊餵邊提醒他食奶(如托他的下巴/捽他面仔),以確保他食得夠多.
如發現BB 的濕片吾達標,咁即係佢之前食得吾夠多.咁妳又要再餵密D,同捽佢醒D.等他食多D 喇!

2) 有谷奶,即表示BB已經有幾個鐘無食過奶啦! 咁當然最好俾BB 食先,咁佢又食多D,妳上奶又會好D.
我們人奶媽媽最怕 "交吾出功課"---餵吾飽BB; 同"考評吾合格"---BB重磅吾達標.所以,有得餵佢時,就餵佢食多D.

3) 目前可以泵到3OZ,情況不錯啊!不過,泵出來的奶量不一定就等同妳所有的奶量.如果BB 食清一邊後(那邊胸已經崧軟,再沒有賬滿的感覺),還是有追食的反應,就給他另一邊吃.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黃疸的BB 會很爛訓,因為黃疸會令BB

黃疸的BB 會很爛訓,因為黃疸會令BB 疲累,要定時叫BB起身食奶,唔好比佢一直訓落去。如果BB 食了一陣奶便睡著,可幫BB 洗面、換片、R 下手掌腳板,用手掌打圓形同佢搓背脊來叫醒他,如果還是不醒,就讓BB 睡一睡,下次再餵過。

要知道BB 有無食到足夠的奶,可記下BB 有沒有每日換到足夠濕的尿片五至七塊。

每次餵完一邊後,比另一邊BB食,如果BB 食就餵晒兩邊,有些小朋友會食兩邊,有些只食一邊的。

現階段除非母嬰分開,否則不用泵奶,直接餵BB,一來會令你多奶,二來可讓BB 熟習食奶姿勢。

希望可以幫到你。 心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