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媽媽的疑問 / 宝宝“胎动”语言,妈咪们读懂了吗?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宝宝“胎动”语言,妈咪们读懂了吗?


tetee12345
tetee12345 的照片
Member: 3481
Joined: 2012-08-16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一般到了孕20周左右,妈妈们会明显感觉到腹中宝宝的动作,甚至会知道宝宝在肚子里翻筋斗或跳舞呢。宝宝的好动,让准妈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但是,在感受腹中宝宝的胎动的同时,你了解他不同的胎动代表的意思吗?一起来学学胎儿的“语言”吧。

  妈妈怀孕後,宝宝会以一个很大的速度成长,从16周开始,小家伙已经开始不甘寂寞了,一般从18—20开始,准妈妈就能明显感觉到胎儿的活动。我们经常会看到孕中後期的准妈妈在微博和博客甜蜜晒幸福:“昨晚宝宝可调皮了,拳打脚踢的!”

  确实,享受着腹中宝宝的拳打脚踢,其实也是一种幸福呢,痛并快乐着。但其实,宝宝不同的胎动,所代表的意义并不相同,你读懂了胎儿的语言了麽?
宝宝鈥溙ザ澯镅裕柽涿嵌炼寺穑 
宝宝胎动小贴士:

  看到以上的不同胎动代表的宝宝语言,妈妈们是否觉得很有趣呢?更有趣的是,细心的准妈妈还能从宝宝的胎动中看出宝宝的器官呢,宽大的是背,圆而硬的是屁股,圆而软的是头,小而硬的是手或脚。

  如果宝宝没睡觉心情又不错时,准妈妈不妨多做拍打胎教或散步胎教,宝宝会用动作回应你的按压或抚摸呢。妈妈或爸爸的手在哪里出现,宝宝就会顶哪里,非常有意思。

  另一方面,宝宝受到惊吓时,准妈妈也应该学会安抚宝宝。宝宝受到惊吓有很多种可能,比如宝宝正在睡觉突然大门关上啪的一声把宝宝吓醒了,或是外面杂讯很吵,或是打雷下雨TA害怕了等等。

  不管是哪种情况,准妈妈记得安抚一下宝宝。你可以轻轻触摸肚皮,告诉宝宝外面发生的是什麽事,告诉宝宝不要怕,妈妈会保护你的,这样,宝宝就很快安定下来了。
胎动频繁的时间TOP5

  TOP1 夜晚睡觉前∶一般,宝宝在晚上是动得最多的,一方面比较有精神,另一方面,孕妈咪通常在这个时间能静下心来感受宝宝的胎动,所以会觉得动得特别多。

  TOP2 吃饭以後∶饭後,孕妈咪体内血糖含量增加,宝宝也“吃饱喝足”有力气了,所以胎动会变得比饭前要较频繁一些。

  TOP3 洗澡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在洗澡时孕妈咪会觉得比较放松,这种情绪会传达给宝宝,TA就比较有精神。

  TOP4 对着肚子说话的时候∶准爸准妈们都表示在和宝宝交流的时候,宝宝会有回应,用胎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觉。

  TOP5 听音乐的时候∶受到音乐的刺激,胎宝宝会变得喜欢动,这也是传达情绪的一种方法。
胎动减少的原因丶孕妈咪身体有状况

胎盘功能不佳:胎盘功能在38~41周时会开始退化,此时因为氧气供应减少,胎动次数便随之减少,但属正常现像。不过,鄢源贵进一步指出,若是太早退化,便要进行胎盘功能检查,否则胎盘供给胎儿的氧气不足,胎动便会减少,若经检查後医师认为胎盘功能不足以维持胎儿的生命至出生,便会进行引产,以策安全。
特殊疾病:如妊娠高血压控制不良会导致脐血管阻力升高甚至胎盘剥离丶或前置胎盘出血,这些情况会破坏胎儿的氧气供应,胎儿的心跳也会减低。
发烧:若是轻微的发烧,温度不会传到胎儿身上,胎动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顶多是胎儿的心跳会些微增加;但若是38℃以上且维持一阵子,孕妇身体的血流量会增加,而子宫及胎盘的血流量会因而下降,便会影响氧气及养分的供给,胎儿也会变得少动。
吸菸或服用镇定剂:会导致胎儿活动力减低丶早产丶生长迟滞等问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fe3b9480101cpzi.html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