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前奶 vs 後奶?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前奶 vs 後奶?


By Vicky Tsang - Posted on 12 十一月 2014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原文標題:“Worries About Foremilk and Hindmilk”)
作者/Nancy Mohrbacher (FILCA)
(作者為國際著名的哺乳顧問,著有多本 母乳餵哺的解難手冊)
翻譯/Sharon Tsui(義工)
原文網址:http://www.nancymohrbacher.com/blog/2010/6/27/worries-about-foremilk-and-hindmilk.html

「知少少」可以是好,但亦可以是壞。在討論「前奶」、 「後奶」和兩者對哺乳的影響時,一知半解經常引致不必要的焦慮、擔憂,甚至導致母乳餵哺出現問題、過早斷奶。

國際母乳會的《The Breastfeeding Answer Book》2003年版本是這樣定義「前奶」、「後奶」的:「寶寶剛開始哺乳時,吃到的奶叫『前奶』,量多但脂肪少。隨著寶寶繼續吸吮,母乳裏的脂肪含量慢慢增加、分量慢慢減少。接近吃奶尾聲,母乳量少但脂肪多,就叫『後奶』。」(第34頁)

書裏接着解釋,只要寶寶先吃完第一邊 – 即等寶寶自行放口,才轉換到另外一邊,而非按特定分鐘而轉 – 媽媽就能確定寶寶吃到「正確的液體和脂肪」。這本書出版之後,科學研究增 加了我們對前後奶的認識,並解答到很多媽媽都有的疑惑。

前後奶的困惑

前後奶之分,引致很多問題的出現。這兩者是不同的奶嗎?寶寶要吃一定時間,前奶才會變成後奶嗎?寶寶如果吃得太短時間的話,會不會吃不到後奶?如果經常這樣,會否導致增重不足?有時候醫護人員還會插嘴,要母乳媽媽盯著時鐘,確保寶寶「吃夠時間,才能吃到後奶」,而各人對所謂「足夠」的時間又有不同意見。究竟我們對前後奶知道多少?需要擔心嗎?

前後奶的真相

科學研究發現,前後奶並非這麼簡單的概念。基本來說,脂肪會黏在乳腺壁上,而隨著噴奶從乳腺排出,以致母乳脂肪量在餵哺的過程裏增加。然而,這個看似簡單的動態,在現實中並非一成不變。

  • 母乳並無兩種:前奶不會在一個「神奇時刻」突然變成後奶。隨著寶寶吸吮,母乳裏的脂肪成分逐漸增加,乳房越清 空時母乳脂肪含量就越高。
  • 寶寶增重是靠每天吃到的總奶量,而非靠後奶:寶寶可能密 密吸吮,餐與餐之間時間很短,又或者是隔長時間才吃一 餐,但每餐吃得久。兩種模式下,寶寶吃到的脂肪量其實是 一樣的。
  • 前奶並非一定低脂:母乳脂肪含量,受寶寶的吃奶模式影響。如果寶寶吃得很密,與上一餐奶時間相隔很短,這一餐 的前奶可能比其他時間的後奶含更多脂肪。

前後奶的機制

前後奶之分,其實只有在餐與餐之間相隔較長時間(如2-3 小時)較為明顯。每餐相隔越久、媽媽乳房越脹滿,前後奶的脂 肪含量就有差異。然而,就算是同一位媽媽,這個差異也會在一天裏有很大的變化。例如,若是晚上兩餐之間相隔久的話,下一 餐的前奶脂肪含量會較低;若寶寶晚上吃得頻密,下一餐的前奶 脂肪含量會較高,前後奶分別就不大。

問題的核心

研究指出,其實不用着意擔心前後奶之分,或者勉強要寶寶 每餐吃得長一點。只要寶寶能有效吸吮,而且媽媽不限制寶寶吃 奶的時間,寶寶就會在一天之內在母乳取得同等分量的脂肪,不 管他每餐吃得慢還是快(Kent, 2007)。這是因為如果寶寶吃得 短而密,他吃到的前奶脂肪含量會較高。總而言之,一切都會自 行解決。

對寶寶的增重和發展而言,每24小時吃到的累積總奶量才 是最重要的。非常籠統地說,全埋身的母乳嬰兒每天吃大約750 毫升的奶(Kent et al, 2006)。不管寶寶是每小時吃30毫升,還 是每3小時吃95毫升,只要他每天累積下來吃得夠,對寶寶的發 展就沒有影響(Mohrbacher, 2010)。事實上,不管寶寶是如傳統做法般吃得頻密,還是像現代西方做法吃得較疏,他們每天吃 的奶量和脂肪量還是差不多(Hartmann, 2007)。

 

父母已經夠多事情要顧慮,讓我們把母乳餵哺變得簡單吧!從今開始,就將「前後奶之分」從長長的擔憂清單上刪掉吧!

資料參考:

  • Hartmann, P.E. (2007). Mammary gland: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n eds. Hale, T.W. & Hartmann, P.E. Hale & Hartmann's Textbook of Human Lactation. Amarillo, TX: Hale Publishing, pp. 3-16.
  • Kent, J. C. (2007). How breastfeeding works. Journal of Midwifery & Women's Health, 52(6), 564-570.
  • Kent, J. C., Mitoulas, L. R., Cregan, M. D., Ramsay, D. T., Doherty, D. A., & Hartmann, P. E. (2006). Volume and frequency of breastfeedings and fat content of breast milk throughout the day. Pediatrics, 117(3), e387-395.
  • Mohrbacher, N. Breastfeeding Answers Made Simple: A Guide for Helping Mothers. Amarillo, TX: Hale Publishing, 2010.
  • Mohrbacher, N. and Stock, J. The Breastfeeding Answer Book, 3rd edition. Schaumburg, IL: La Leche League International, 2003.

 

Facebook Comments Box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追蹤我們

Facebook專頁 哺乳學堂@Youtube 訂閱RSS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