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爸媽心聲] 自然離乳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爸媽心聲] 自然離乳


By Vicky Tsang - Posted on 12 十一月 2014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連續十個晚上,曦亦沒有食媽媽奶入睡了,我想應該可以宣布他長大了。

他剛剛兩歲十個月大,數數他大約做了1030日人,我大約做了1030日阿媽,但是真的不知道餵他幾多次。

由初生每日餵他八至十次,到他兩三個月大時晚上介夜奶。到我要返回工作開始泵奶,每日放工運送奶瓶及準時回家餵奶。到他六個月加入固體之後他仍然喜歡食媽媽奶。到他一歳至兩歳半時,我每日放工他一見到媽媽便很喜歡食奶,不准許媽咪先吃飯。到不明白為什麼他半夜經常醒來,這是我最眼瞓的日子。到近三個月他只是睡前吃一次媽媽奶。離乳確實自自然然發生了。

他很喜歡媽媽奶,我懷孕期開始時沒有什麼奶,每次他吃時我亦問他有沒有奶,他都滿足地點頭。如果我要求他不要吃奶,他必定很生氣。不過,如果食奶時我說媽媽疲倦,要求他停止食奶他會願意配合。所以,我認為他是我最貼心的寶寶。

作為媽媽我很開心可以經歷這一次非常自然的離乳過程。因為我們沒有強迫他什麼時候結束,所以我們沒有痛苦。因為他是自然地一步一步減少食奶,所以我們感覺很舒服。小朋友自然成長了,作為媽媽感到很滿足。

沒有食奶的親密,但媽媽在仔仔的心目中仍然是最重要的。他會對媽咪説「我掛你呀」,他亦很喜歡媽咪每晚陪他講故事同聽歌,之後睡在媽咪身邊就不知不覺睡着了。

其實他亦有提及「食奶」兩字,但沒有再食了。他喜歡食媽媽奶,相信他是不會忘記媽咪餵過他。他知道媽咪將會餵下一個BB,做哥哥的要為媽咪打氣呀。

撰文: Carmen Chan (24-12-2013)

Facebook Comments Box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追蹤我們

Facebook專頁 哺乳學堂@Youtube 訂閱RSS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