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媽媽分享】 Chonia Yeung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媽媽分享】 Chonia Yeung


By Vicky Tsang - Posted on 22 八月 2014

自由分類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餵了母乳將近廿個月,今天是斷奶的第一天。其實,我在一個月前已經開始作準備,慢慢的減少親餵及擠奶的次數,對於草草來說,應該還算自然吧!

今天早上,草草如常的來到我床邊,口裡喊著「媽媽」、「奶奶」。當我跟她說「媽媽已沒有奶奶了」時,她沒有一絲的不滿、奇怪、或撒嬌,就離開我的房間,走到客廳玩耍去。看來只有我一個人,為此感到失落與不捨。

回望過去將近廿個月,無論經歷多少困難,我也儘力堅持全母乳。由剛生產完失血過多,床也下不了;到草草一個多月增磅不理想,被健康院醫生轉介至醫院檢查;然後草草四個月我開始要上班,每天多累也要親餵或擠奶五次……常常會聽到別人無心但帶來打擊的說話:每三兩天,就聽我家奶奶說她當年五個小孩都是吃奶粉,不明白為何要辛苦餵哺母乳;間中我媽媽也會嘮叨,自己身體要緊,太辛苦就為小孩戒奶,或她隔壁的小孩比我家草草小兩個星期,但體重比她重多少多少;公司有同組同事多次說他太太七個月就為小孩戒母乳,指是醫生說母乳已沒營養……每天的生活,就是重覆又重覆,睡覺、吃飯、上班、親餵及擠奶,已經忙得要命,只要吃飯時同時可以擠奶,省下點時間來跟草草玩耍,已經很滿足;晚上擠奶,往往累得睡著了;為了不影響工作,午飯時間也同時用來擠奶,超過一年的上班日子都是在公司的擠奶房獨個兒吃飯;還未說因為餵奶,有多少的身體不適,不能進補,上班後追奶的壓力,生病時更要餵多點兒……這些從今天起,就可以告一段落了。

現在,草草就像她的乳名一樣,茁壯成長。到目前為止,只生病了一次,隔天就病好了。看著她健康快樂的長大,功勞並非只在我一個人,爸爸的功勞也一樣大。由草草從醫院回家那一天,他就負責替她換尿布;我餵夜奶時,也總會起床幫忙;張羅我坐月或至及後的食材,如補身、每天的上奶湯、炒米水等;負責我擠奶的準備功夫及善後;出門準備所有草草與我有可能需要的物事;替草草和我購買所需品,如紙尿布、濕紙巾、米糊、嬰兒食品、小童餅乾及我上班的早餐、擠奶的用品、網購餵奶衣、甚至是女性用品……勤力的程度,連老爺奶奶看到也眼紅;還要處理我突發的情緒問題,如過多的擔心、累極發脾氣、情緒低落、壓力太大……無論他是在打電玩、看電視、上網,還是在睡覺,我的叫喚聲,都會得到極快的回應;他又肯配合我的育兒理念,我說別在孩子前打電玩、用手電,跌倒時別扶起她,每事讓她自己來,別幫著她讓著她,他都一一照著辦;我最忘不了,就是每次擠奶前後,他自發為我送到手邊的一杯水,看來是很瑣碎的小事,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做到這一步?

他分擔了所有餵奶以外的煩惱,讓我可以專心餵奶與休息。數不了有多少次,我擠奶時睡著了,醒來已經天亮,而每次也是他在我擠奶器自動停下後,替我善後。若明天要上班,他還會將擠奶用具清洗消毒,擠出來的奶當然是安放好在雪櫃。連我們去澳門及西安旅行,他也安排帶草草同行,為了草草可以繼續吃母乳,為了可多點親子時間,也為了令她有更多學習機會,他要多拿多少行李,他要早起弄早餐,他晚上要幫忙清洗消毒擠奶用具。越說越覺得他的功勞最大!

腦中在一瞬間閃過無數的往事,同一時間我跟隨草草走到客廳,在上班前跟她玩了一會兒,心裡的不捨漸漸轉變為驕傲。每天早上,在我懷裡親餵的小孩兒,今天已經長大了不少。就說昨天去外婆家:
一、不用嬰兒車也不用腰凳,除了乘車,她全程是自己走路的;
二、上酒樓喝早茶,我們進食時,她自個兒在玩倒茶,給她饅頭,她可以自己吃完;
三、活躍主動不怕羞,例如在地鐵,常會跟旁邊的人打招呼,有眼神表情交流,離開車卡還會主動說拜拜;
四、成功在廁所如廁,當然是有我在旁幫忙,但可說是戒片在望了;
五、我們帶她去拍証件照,用來替她報讀幼稚園,她不哭不鬧,最後拍了一張有可愛笑容的照片。

以上這些,只是一天內發生的事情,雖然都是很細小,但看在我這個在職媽媽眼裡,真的是很欣慰。要上班的我沒有辦法每天陪伴她成長,但我相信,只要是身體健康,睡眠充足的孩子,在有安全感的地方,就可以玩得很開心,在遊戲中學習。而母乳的抗體及荷爾蒙,正正就能夠提升寶寶的抵抗力及睡眠質素,親餵亦能為孩子帶來心理上的滿足與安全感。除此以外,我們只需要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寶寶自個兒嘗試與模仿,在失敗中學習,在成功處得到滿足感,慢慢提升她的經驗值及建立她的自信心。看著她比身邊同齡或大一點的小孩子懂事,我也不確定是她先天的性格使然,還是因為後天的教育培養,但我心中決定,若我將來再添孩兒,也會繼續努力全母乳,給這一份最好的禮物,予我最愛的孩兒。

Facebook Comments Box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追蹤我們

Facebook專頁 哺乳學堂@Youtube 訂閱RSS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