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何不飲人奶?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何不飲人奶?


By nikitac - Posted on 22 九月 200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文/陳潔玲醫生(香港家庭醫學學院)

我每天都與兒子們一同看新聞,以增加他們的通識,培養正確的是非觀念。近日的大新聞當然是有毒奶粉和受害嬰兒。小兒子今年九歲,一向直腸直肚,看了新聞便理 所當然地問:「點解佢地唔飲人奶唧,唔靠奶粉咪無問題囉!」他有這「高見」,是因為他自己飲了一年人奶,故吃人奶對他(和哥哥)是很自然的事。為何眾多嬰兒的家人和母親,不選擇餵人奶,而寧願用奶粉呢?

奶粉配方(Formula feed) 的產生,最早是在1867年,過程包括把牛奶中吸收不到的蛋白質除去,把過高的電解質和鹽份減低,以免嬰兒的腎臟受損;下一步是把牛奶「人乳化」(Humanized),把乳漿Whey與酪蛋白Casein比例改到接近母乳,和增加一些「必須營養」。近年流行把「亞米加三脂肪酸」(Omega-3)加到奶粉中,可見這在人奶中極重要的成份,已往根本不存在於奶粉中。試想一想,那豈不是說過往近一百年飲奶粉大的嬰兒,是在 「次好」的養份中成長?再推一步想,奶粉欠缺的人奶原素,又何止Omega-3?現代人是否中了蠱,硬要給寶貝吃次等的食物?

最好的選擇當然是母乳,有何證據它對嬰兒真正有益?綜合近年的研究,母乳的好處包括:嬰兒和小孩的智商會較高,免疫系統會更強壯,例如嬰兒肚瀉的機會減少;其他感染如尿道炎(對未發育的腎臟特別危險)、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壞死性腸炎(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等都比較少。 而非感染性問題,包括氣管敏感、異位性濕疹、嬰兒猝死症(SIDS)、兒童肥胖症、二型糖尿病、腹腔性疾病(Coeliac disease),麩質敏感性疾病(Gluten sensitivity disease)等也減少。 除了嬰兒身體得到的好處,他與母親的感情也更親密。 餵人奶對母親也好處,例如減低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乳癌,也減少類風濕關節炎和骨質疏鬆問題。有餵母乳的母親修身也比較快,因此筆者當年一邊當全職家庭醫生,仍堅持餵人奶 (當然需在工作地方定時「泵奶」,放冰箱貯藏,存放和運送的過程皆要非常嚴謹)。

世衛與美國兒科學會均提議嬰兒首六個月可完全只飲人奶,若情況許可,餵母乳的時間可長達一至二年。母乳是最好的選擇,但實際上有多少人會選擇「最好的」呢?在一個香港的大型調查中(Birth 29[3]: 162-8),在1997年,只有33%的母親用母乳餵嬰兒,但餵超過一個月的已跌到20%,超過三個月更只有10%。 這雖然比1987年有所進步,而最差的一年是1978,只有5%的人餵母乳。為何精明的香港人會如此「唔識貨」?

原因可以很多,例如醫院有否鼓勵和協助初為人母的去餵奶(嬰兒剛出生是最佳開始時間),現代母親沒有上一代來傳授餵奶技巧,誤信奶粉比人奶好,因剖腹分娩而傷口痛要休息,直覺唔夠奶和怕嬰兒吃不飽,乳房或乳頭痛等等。不過,其實大部份都不外是技術問題(technical difficulty),只要有決心和有醫護人員「教路」,成功餵人奶絕對是可以的。 試想,千百萬年來,人類都由母乳餵大,這能力根本就是與生俱來的。 反而個人以外的社會因素,需要集思廣益及整個社會態度和價值觀上有所更新,餵人奶才會重新被認受。

現代社會令很多婦女要出外工作,產後假期只有區區六週,正好餵人奶餵得剛上軌道,又要趕着開工拼搏了。 由於怕到時嬰兒要從母乳轉奶粉難適應,很多母親便索性從一而終,用奶粉「乾手淨腳」。工作時段要「行開行埋」泵奶,老闆不黑臉才怪。另外,電視雜誌中有很 多「助長奶粉」,甚麼添加額外蛋白質、腦部必須品等,令嬰兒「高人一等」,誤導消費者相信奶粉比人奶更健康,對名牌奶粉更加信心十足。 筆者常被懷孕母親問哪牌子好,我的唯一答案是反問她,將生下的是人還是牛,是人BB為何要飲牛媽媽的奶?

希望今次的毒奶風波,除了令中國在食物安全制度上有所改進,還能推動港人和國人在母乳這選擇上重新反思;而家庭醫生、婦產科醫護人員,更責無旁貸,甚至應自己或支持妻子以母乳育兒,以身作則!

本文獲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同意授權刊登

My daughter was being breast fed for two years and I’m very proud to have done it. It is heart broken to know there are still so many parents especially mothers who does not believe breast feeding should be their only choice :'( . So sorry for the parents and babies for going through all these disaster in China in regards to formula milk. I hope this is a wakening call and stop falling into trap of Formula manufacturer. ;)

Facebook Comments Box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追蹤我們

Facebook專頁 哺乳學堂@Youtube 訂閱RSS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