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沒有放棄的理由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沒有放棄的理由


By jessye - Posted on 20 九月 2010

自由分類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撰文:文娟(子悠媽媽)原文自第四十五期 2010年7月季刊

明天是一個紀念日!自去年四月二日起,我的生活徹底地改變了。

我的寶貝明天便一歲了!她長有八隻小牙、愛笑,可以拖著我的手走路,又會喊「爸爸」和「鴉嗚」(即媽媽),會「請請」、「拜拜」、「飛吻」、「拍掌」,會收拾玩具......為了給她最好的食物,我也當了一年的母乳媽媽!

這一年過得很不容易,除了上班工作,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女兒身邊,陪伴她成長。

這一年我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如非必要,我不會獨自上街去,因為我沒有太多後備母乳留給家人餵囡囡;我也不會出席晚間活動,同學好友的婚宴,我錯失了很多很多;星期六晚的排球練習,更不用說了。因為我囡囡晚上九時左右便要睡覺,睡前不論飽餓,也需要吃母乳。我擠出來的奶水不多,極其量只是剛剛好,只有埋身餵哺才可以滿足囡囡的需要。因此,這一年來,除了上班外,每天花上最多時間的任務就是「餵奶」。

無可厚非,「餵奶」非常困身,作為母乳媽媽,我放棄了以前自由自在的生活:逛街、與友人飯局、看電影、看書、看電視、午睡、打球、上美容院......我全都無暇參與。我當然有想過放棄,或只餵六個月便算了吧。但當自己一天一天的發現母乳的好處,根本捨不得停下來。

餵母乳的頭七個月,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寶寶,休息不足的我不曾感染傷風感冒,但我的丈夫已病倒了好幾次;直至七個月過後,自同事處感染到病菌,我連續病了三個星期,又傳染了丈夫,但囡囡卻沒有任何不適 - 真不能不相信母乳對她起了神奇的保護作用。

更重要的是,我對女兒的愛,能透過餵奶這一個絶對親密的活動傳遞給她,加上能為囡囡帶來健康的身體、快樂的經驗 - 相比起來,自由自在的生活便顯得毫不重要。

每當囡囡注射防疫針後感到不適或病倒的時候,唯一可以安撫她的就是我的母乳。所以如果沒有母乳,我還可以怎樣去照顧她呢?

而且我的「餵奶」路並不平坦,要捱過那些一天餵足十二小時的日子,今天才仍然有母乳餵給囡囡;乳腺塞、乳腺發炎都試過了。既然最辛苦的日子經已過去,我看不到今天放棄餵哺的理由。

很多人知道我仍是一名母乳媽媽,不感驚訝!這個「神蹟」不是由我獨創的。我在此非常非常感激與我共同進退的丈夫,因有他的諒解和包容,我們才有了這個不可思議經歷!我也要感恩天主讓我接觸到香港母乳育嬰協會的義工,以及衛生署的姑娘們,她們的經驗、輔導和鼓勵,是我們繼續前行的推動力!當然還有身邊富有餵哺經驗的朋友們,她們的榜樣也是引領我們走下去的扶手杖!

在香港這個富庶的城市,大家對奶粉趨之若鶩,很難理解我們一群母乳媽媽的用心,更認為餵母乳是不必要的。我把我的一點經驗寫出來,希望各位準父母在準備迎接新生命來臨之前,多花心思了解「餵哺母乳」是怎樣的一回事,為你的小天使送上這份天賜的禮物。

"這一年我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我把我的一點經驗寫出來,希望各位準父母在準備迎接新生命來臨之前,多花心思了解「餵哺母乳」是怎樣的一回事....."

好明白,又好理解文娟的感受!
有不少人認為,生了小孩而要令自己的私人生活起個很大很大的變化,是不必要,不值得的.我自己也曾這樣的以為過! 嘆息

其實回想起來,只要自己身邊多了一兩個新朋友,我們的生活都會起個微妙的轉變,更何況是家中多了一個至親的小寶貝?一些目前看似是犧牲了的私人時間,其實是在經營一份親情,一份愛.這還是一份回報率極佳的持續健康投資呢! 心

Facebook Comments Box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追蹤我們

Facebook專頁 哺乳學堂@Youtube 訂閱RSS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