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雙嬴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雙嬴


By IreneAu - Posted on 28 十月 1999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文/畢太

現今的資訊如斯發達,生活水平不斷提升,香港人大多認同「母乳餵哺」是最自然,營養是最高享,享受是致激的餵哺法。但是,為什麼香港人以母乳育嬰的人數比率又如此的低呢?在1998年產婦們在醫院時選擇使用母乳育嬰之比率只有47%*(*資料來自愛嬰醫院香港協會之1998年香港醫院調查報告),遠遠不及西方國家、中國,更不及以產牛奶著名的荷蘭。

「知易行難」相信是大部份香港人不持母乳餵哺嬰孩的理由。在香港,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已不容易,更何況是行動上的支持呢?行動上的支持範圍很廣,但最基本可說有以下幾種。

首要的是醫院和母嬰中心著實屐行聯合兒童基金會(UNICEF)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出的指引。奶粉供應商更要依從「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不胡亂誤導消費者。政府要立法管制母乳代用品的廣告不可在電視的黃金時間播影,並在母乳育嬰主題上加強宣傳;在教育方面,學校的課程應加插母乳育嬰課題。話須如此,在香港而言,相信最有效而又最直接的莫過於僱主的支持。

香港的金融嚮譽國際全球,這有賴香港人在經濟方面的不斷創新與努力,其實婦女們作出的貢獻也很大。在工作方面,雖然男女平等已漸趨認同,但是,職業女性總要作出或多或少的犠牲。最明顯是當懷孕產子後要回家餵哺母乳,有些職業婦女為使其子女得到最好的,甘願放棄其工作及薪酬,專心做個全職媽媽。這樣做可說既是積極又是消極。積極的是不用母乳代用品,要把最好的賦予下一代;消極的是要放棄在事業上的貢獻,一得便有一失,為何不可繼續續工作。僱主或公司,不要鼓勵及支寺母乳餵哺,在不同程度上容許僱員一同相議達到「雙嬴」的方法。

方法有很多種,為僱員者,在允許的情況下,放心返家餵母乳(以住在公司附近的僱員為佳);或在不受干擾兼合衛生的房間或休息室內泵奶;或可母嬰倆不用分離,在工作間內直接餵哺嬰兒(這方法需有家務助理或僱員親人,專責在上班時間照顧嬰孩較為理想),這可減少在工作時間內,要回家餵奶或在公司某一角(如在不合衛生的洗手間內)偷偷摸摸,戰戰兢兢地泵奶。其實這是做最自然的母乳育嬰,有這樣的感覺,實為不對。

僱主若能在工作上作出適當的安排和遷就,這樣僱員就不會情緒不安或辭職不幹,以至影響業務。那不就是「雙贏」之舉嗎?寫到這裡,相信大部份讀者一定破口大罵會問一句:「在香港彈丸之地,自私自利的文化,怎會有這可能呢?」

在「三、八婦女節申訴會:衝破哺乳難關講座」中,本會榮幸地邀請到一對在香港寥寥可數的僱主及僱員,直抒其主僕在工作時間內,僱主為了挽留人材免至損失一位得力僱員,騰出少許空間,讓剛為人母的僱員餵哺其嬰兒,及讓其傭人朝九晚五地跟其僱員上班。僱員不但可親身餵哺母乳,以盡母職,更因為多謝僱主的體恤行為,而更努力地工作,以盡其責,做到最好。

這個真實的例子,的確值得所有香港的大小僱主、集團、公司,認真的考慮。在現今的經濟情況下,僱員的忠誠和努力彼此做又不盡責的員工來得有效率。大家不防使之以行,從愛嬰行動,來支持環保意識,或會招來更多顧客及生意,使業務蒸蒸日上!

說來似是夢境,但實際上,政府也應考慮立例僱主在這方面的支持與參予,而社會人仕上下一心,這樣政府、僱主及僱員大家齊心合作,達致協調──共同邁進新紀元!

Facebook Comments Box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追蹤我們

Facebook專頁 哺乳學堂@Youtube 訂閱RSS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