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上奶的疑問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上奶的疑問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的朋友三天前在新加坡開刀產女,今日出院回家後打電話給我,說之前在醫院一直餵人奶,見女兒吃得好好的,吃完又不哭,於是以為自己餵得很好。直至昨天才赫然發現原本自己一直未上奶,女兒甚麼也沒吃。醫生表示小寶寶已開始脫水了,於是要先餵奶粉。

幸好我女友並未放棄,還問我現在應該怎麼辦。我四年前產子,都是第三天才上奶。於是,我認為她的情況還不太壞。

我自己反而有一些疑問。在遠古時代,又或在未發明奶粉的年代,當媽媽們未上奶時,小寶寶應該都會脫水吧,那麼,媽媽們怎麼辦?在奶粉唾手可得的現代,當醫生表示寶寶脫水了,媽媽們又應該怎麼辦,堅決不餵奶粉可以嗎?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今日在明報讀到這篇<<初乳雖少

今日在明報讀到這篇<<初乳雖少 BB夠喝>>的文章,作者提供了很有用的資料啊.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Archive1.cfm?File=20090330/newa/voc1.txt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推廣母乳餵哺,除了不斷講母乳的好處,讓人認識之外,最重要

推廣母乳餵哺,除了不斷講母乳的好處,讓人認識之外,最重要的是讓人做決定時,知道自己做的是一個informed choice,即是她了解兩種餵哺方法的risk and benefit,然後按照自己的情況選擇,自由社會尊重free will,有人用一個令自己安樂的方法生活,我睇唔有問題,同有無決心無乜關係。(只不過香港係有種種問題令人無法做得到informed choice,但這是另一個問題。)

產婦產後受荷爾蒙影響,情緒易波動,壓力大會做儍事,萬一有人因為餵唔到,覺得自己好無用,覺得自己無辦法比最好的BB,抱住BB自殺咁點算呢?同埋唔好唔記得,阿媽餵人奶最重要係咩?充足休息,均衡飲食,心情保持輕鬆嘛,有壓力會影響奶量架嘛。

你朋友用咩心態餵奶我唔知,我亦不是說你對友人不夠好,你已經盡了本份,你朋友有你肝膽相照係福份,唔係人人都咁好彩。我都會有人問我餵奶問題,講自己個經驗比人參考試當然無問題,不過如果要我解答疑難,我會叫佢去搵母乳育嬰協會的輔導義工或健康院的人奶姑娘,甚至IBCLC,等專人來輔導,一來我怕我講錯野,二來大部份人聽完專業輔導個心會定d。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nikitac

nikitac

你叫我體諒一下我朋友的心情和客觀處境。我馬上檢討,我真的沒有體諒她嗎?你也許說得對, 我沒有, 我只有失望.因為我從來都認為,不論對順產還是開刀的媽媽,餵人奶無論如何都是非常辛苦的. 早一天辛苦, 早一天快樂 (因為母乳的供求可以早日穩定下來). 如果今天不辛苦, 只怕永遠不會再辛苦了(因為已經很難再做到全人奶了).

我從來都是死硬派,我相信我的立場並非人人也認同.例如我非常反對一些專家時常呼籲新手媽媽們不要勉強自己。我認為餵哺母乳無論如何是不容易的,若不咬緊牙關是不會成功的。當新手媽媽們不堅持下去,輕言放棄,那會成功? 我心中總認為,我們不可以為自己留後路(即奶粉),否則,那幾乎是注定失敗的! 就如我們何曾聽過一個成功的人不是靠努力而成功的? 難道他們都是抱著「試一下」的心態而成功? 我不是說新手媽媽們應該懷著巨大的壓力去餵奶,而是應該有人告訴她們人人也可餵奶,她們必須對己有百份百的信心。事實上,根據資料,只有約2%的女性因特殊原因而不能餵母乳,甚至單乳的媽媽也能成功餵奶。可惜,我們的社會經過數十年的演變之後,人們只記得奶粉的種種「好處」,人人爭相認定自己正正是那2%的其中一人!

洋洋媽
洋洋媽 的照片
Member: 9
Joined: 2008-07-07
現今醫學昌明了,什麼都標準化起來.所以,只要我們身體某些

現今醫學昌明了,什麼都標準化起來.所以,只要我們身體某些徵狀不符合標準,大家就好容易聯想到嚴重的問題上去.

bb脫水,並不是因為母乳造成的,相反,我們更加應該注意餵奶時,留意bb的吸食技巧及自己抱b的方法是否正確.這是直接影響媽咪上奶及讓bb食到奶的原因.

雖然我最初餵人奶時,都是問題多多,阿仔的體重更是落後大市.家人朋友總是埋怨我餵人奶之故.我也曾動搖過,但也只是懷疑自己不夠奶,而非對人奶營養成份的存疑.她們說我不夠奶,我就越發多餵幾餐,總之堅持每次都先餵人奶.本著能多餵一餐得多一餐,能多餵一天就多一天.....

結果是,我成功了!而我當初對母乳的堅持與信任,也就換來了阿仔今天的健康體格!

miu
幹事
miu 的照片
Member: 8
Joined: 2008-06-11
yeungooluk:

yeungooluk: 很讚賞你落力向身邊朋友推銷餵哺母乳, 我覺得餵奶成功與否, 跟媽媽有無決心去做很大的關係, 如果有決心, 成功率起碼已經有一半, 但若果本身是人奶或奶粉都無所謂的話, 你怎樣推銷也不成. 其實, 一切隨心吧, 你將餵哺母乳的資訊給她, 並offer左隨時候命的協助已經ok, 最終結果是怎樣也不用介懷, 因你已try your best了.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Volunteers don't get paid, not because they're worthless, but because they're priceless!" - Sherry Anderson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不如你叫朋友去搵當地的母乳組織求助,相信更見效果。同埋你

不如你叫朋友去搵當地的母乳組織求助,相信更見效果。同埋你朋友開刀生完,真是會很累的,我們也要體諒一下她的心情和客觀處境。

新加坡母乳組織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nikitac, 謝謝資料,有空會看看.

nikitac, 謝謝資料,有空會看看. 我自己當年都是第二三天才有初乳,這可能因為我初時在(私家)醫院餵得極少(但一直以為自己餵得很多兼很好).

今天打電話問候我朋友,她說自己不夠奶,女兒亦因為吃慣奶粉以致不太肯埋身吃......我說了一番話,最後,她說:"睇下點啦,我已經好攰喇!"唉,她似已放棄全人奶了.

我心中很失落,能夠堅持的怎麼總是這麼少?我的"推銷"技巧怎麼仍然那麼差?我後悔因為怕騷擾她而延至今天才打電話去,否則,小寶寶便不會習慣吃奶粉......但是,我又想,假如新手媽媽不能下定決心,旁人說甚麼也是徒然.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除非本身荷爾蒙分泌有問題,否則唔會無初乳,因為初乳在懷孕

除非本身荷爾蒙分泌有問題,否則唔會無初乳,因為初乳在懷孕時一點一滴在乳房內積存,亦因為咁懷孕期間乳房漲大。

最近有個research 想知道hypernatraemic dehydration 同餵母乳有無關,Unicef 出聲明解釋個實際情況係點,可詳看Statement on hypernatraemic dehydration and breastfeeding.

Teny
Teny 的照片
Member: 303
Joined: 2009-03-12
我和妳朋友一樣個仔在day3出現脫水,bb還出現黃疸(3

我和妳朋友一樣個仔在day3出現脫水,bb還出現黃疸(350度以上),需要用8盞大光燈照射,如在6小時內沒有回落到安全水平的情況下,便需要換血。當時,我好後悔自己之前堅持沒有補水份比bb,不過在bb照燈後,終於回落到安全水平。
之後果幾日,我努力比bb啜奶、泵奶、補母乳和補奶粉。最後,bb回復正常水平,而且我上奶的問題也慢慢地解決了。

如果一開始遇到問題就放棄,就用「補奶粉」來做借口,一個惡性循環就這樣開始。我沒有放棄餵哺母乳,最終都是靠自己努力比bb啜奶、泵奶才能解決問題。

miu
幹事
miu 的照片
Member: 8
Joined: 2008-06-11
老實說, 如果個bb係自己的小朋友,

老實說, 如果個bb係自己的小朋友, 我會選擇堅持再觀察一會. 但是朋友的話, 我不會企硬, 始終是別人的小朋友, 萬一有什麼事, 不想對方會怨自己一世, 但我會客觀講餵奶粉的後果, 但同時不想給予對方壓力, 在頭幾星期, 製奶工廠尚未暢順前, 補奶粉是無可厚非. 若果有心, 最終都可以做到全人奶的, 我自己都是其一例子.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照我朋友的說法, 她的乳房真是空空的,

照我朋友的說法, 她的乳房真是空空的, 所以連初乳也沒有.

你們所說的其實我都明白, 不過, 我實在不知道現代醫學是否容許小寶寶出現脫水, 然而我很相信若果我去問一些醫生, 他們大多不會同意"冒險". 也許我要去問一問林姑娘呢.

我常常自封為餵奶死硬派, 可是, 若果我遇上同一情況, 我又是否可以從容面對?

miuliu
幹事
miuliu 的照片
Member: 85
Joined: 2008-10-13
母乳就是要時間慢慢改過來,可惜醫療是不容許等待。

母乳就是要時間慢慢改過來,可惜醫療是不容許等待。 傷心

miu
幹事
miu 的照片
Member: 8
Joined: 2008-06-11
我只覺得現在的bb很矜貴, 如小小黃, 就要即刻去照燈,

我只覺得現在的bb很矜貴, 如小小黃, 就要即刻去照燈, 但其實餵人奶的bb退黃會慢, 同樣, bb出現脫水, 是否很嚴重需要補奶粉? 我不是醫生, 我不敢說不可, 但可能keep餵人奶情況會改善呢? 當然, 我們不可以死硬派不去補奶粉, 很多時要視情況而定, 一般媽媽為了bb健康, 怕bb有病,餵完人奶再補奶粉是可以理解的. 但她們也要知道補了奶粉, bb餵人奶次數少了, 母乳的產量也會受影響.

mrstin
mrstin 的照片
Member: 12
Joined: 2008-09-01
bb在等待媽媽上奶時,是仍可吸食到營養很高的初乳,而理論

bb在等待媽媽上奶時,是仍可吸食到營養很高的初乳,而理論上,初乳亦足夠他們頭幾天的所需的。如bb吸啜夠頻密(最少兩小時一次),一般上奶時間是剛好的。

此亦為上天造人的奧妙之處。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以前無奶粉,但會有奶媽。

以前無奶粉,但會有奶媽。 眨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