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乳腺炎,醫生建議放棄餵哺母乳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乳腺炎,醫生建議放棄餵哺母乳


Jeannie
Jeannie 的照片
Member: 2816
Joined: 2011-12-26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B女剛兩個月大,基本上全埋身餵。bb食人奶好吸收,由中碼變大碼。

但我上星期六開始乳腺炎,奶量大減,原本一邊泵到5,6安,降至兩邊夾埋得1安! 哭泣

過咗兩三日我以為無事,係咁飲魚湯飲水又俾bb多吸,想快啲再上奶,點知琴日又乳腺炎,仲燒到39度!

我右邊乳房又紅又腫又痛,我喊住睇醫生,醫生開咗5日藥俾我,佢話呢5日都唔餵得,因為我要食抗生素,佢都唔建議我之後繼續餵,一來我奶量會大減,二來我乳腺未通,之後若再唔通,甚至要做手術!

其實我唔想放棄,但基於乳腺難通及奶量大減等問題,又好似好難再繼續....

請問有意見分享嗎?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Jeannie您好! 不用擔心!看你的情況,是可以繼續餵奶

Jeannie您好!

不用擔心!看你的情況,是可以繼續餵奶的。首先,你可打電話去健康院問下姑娘,你現時服食的抗生素會否影響餵人奶。如果會影響的話,就得要暫停餵奶,直到食完藥為止,記得問埋姑娘,幾時先可以餵番奶。

停餵期間,可定時泵奶保持奶量,記得飲大量的水同多休息,媽媽生病對奶量會有影響,但病好後,比BB 吮番時奶量又會回複番。另外請看看本會Q&A 有關乳腺炎的詳情解釋:

Q24. 患乳腺炎時,是否要停餵?
盡快往醫生處檢查(最好是對餵母乳支持及有認識的),看看要否服用抗生素及止痛藥(有關可否吃藥及影響,可參考Q22)
一般情況下,是可以繼續餵哺的。如停止餵哺可能令媽媽因缺乏嬰兒的吸啜而影響奶量,及乳汁無法排出,或會令病情惡化。
如乳腺炎的情況嚴重,如母乳中有膿,便停止餵那邊乳房,停餵期間,必須將母乳擠出(用手或擠奶器),以保持奶量及乳腺暢通。
每次均先餵正常那邊乳房,令有乳腺炎那乳房有噴奶反射才開始餵哺。
令有乳腺炎那邊的乳房出現噴奶反射時才開始餵哺。
盡量擠清(用手或擠泵器)有乳腺炎那邊的乳房,令乳腺暢通。
必須卧床休息,可在床上餵哺嬰兒。其他的家務及照料嬰兒的工作由家人協助。
可熱敷以舒緩痛楚及幫助出奶,亦可按摩乳房。
飲用大量水份。
配戴合身(不可太緊)的胸圍。

希望幫到你!祝早日痊癒!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