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初生bb餵奶問題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初生bb餵奶問題


minmincat
minmincat 的照片
Member: 4715
Joined: 2013-11-1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這是我的第一胎,bb現在只有2星期大,由出世開始都係全人奶,但因為出院時發現佢d尿尿偏少,所以要補奶粉先出院。 之後去健康院檢查,發現佢黃疸指數偏高,要立即入院,去到醫院抽血,醫生要佢留院照燈,仲要係multiple。 搞到我好唔開心,自責覺得自己害咗bb,因為醫生話佢飲得唔夠。 當時心諗,如果我餵奶粉畀佢,咁bb就唔使受這種皮肉之苦。 所以現在我有機會已經埋身餵之後再補2安奶粉或者用奶樽餵人奶再加奶粉(人奶暫時量不多,一日最多泵到大概4-5安),一日食8餐,總之務求佢快d去晒d黃。

但事與願違,今日再去健康院check黃疸指數,又升高咗 哭泣 ,一聽到呢個消息我成個人幾乎崩潰。 好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咩做錯咗,搞到bb咁慘。但我已經好努力餵奶、泵奶、補奶粉,究竟我應該點餵奶先可以令bb去黃去得快d又可以繼續飲人奶?

minmincat
minmincat 的照片
Member: 4715
Joined: 2013-11-18
好多謝妳給我的詳細意見,我會繼續努力嘗試。

好多謝妳給我的詳細意見,我會繼續努力嘗試。

Stumama
輔導員
Stumama 的照片
Member: 96
Joined: 2008-10-18
minmincat您好! 明白你的擔心,初生BB

minmincat您好!

明白你的擔心,初生BB 有黃疸的問題是很普遍且是正常的,關於黃疸的詳細解釋,請看這兩篇由支持餵母乳的醫生所寫的文章:

Dr. Jack Newman - 母乳與黃疸
兒科專科醫生 劉慧思 - 黃疸不可怕
港大護理小貼士:母乳有助嬰兒消退黃疸
嬰兒面黃是否仍可餵母乳?

頻繁餵哺有幫BB 排黃,黃疸BB 是較疲倦的,吃奶會不積極,可以直接餵哺的時候,當BB 含著乳房時,你用手擠壓乳房,將奶擠出來吸引BB 吸吮,請看短片示範: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post/1471

想BB 清醒食奶,首先要BB 食奶時保持清醒,方法很簡單,食奶時不要穿那麼多衣服,只穿內衣和尿片,在媽媽的懷內不會著涼的。因為食奶時穿衣服太多,加上媽媽的體溫和心跳聲,這些都是最佳的催眠效果,少穿衣服會令BB 無咁易睡著覺。

BB 有可能會叫極唔醒,那你可以休息一下,但不要超過三小時才餵奶一次,盡量保持於兩小時或兩個半小時一次。而要知道BB 有沒有食到足夠的奶,就是觀察BB 的增重紀錄和大小二便次數,方法請看Q&A 的如何知道嬰兒是否吃飽?

如果大小便次數足夠的話,不用特別額外補奶,你也可以省卻擠奶的工夫,頻繁餵奶已夠累人,可以有多點時間休息。

希望幫到妳。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Breast is BEST!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