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6 個月以後寶寶 / 十個月體重6.5kg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十個月體重6.5kg


Joyce Chan
Joyce Chan 的照片
Member: 798
Joined: 2010-01-12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最近有一些煩惱,想問問大家意見.

我的大仔喝全人奶到兩歲,一直都是窮媽媽,但總算捱過,完滿地離乳,如今四歲了.

現在在餵妹妹.妹妹也沒有喝過奶粉,現在十個月了,體重只有6.5kg,好幾個月沒有增重過. 其實,我也沒有太介意孩子的體重,覺得健康就好了.只是,由於好幾個月沒重過,有點擔心成長和營養是否不足.

自己一直都是少奶的,但我想孩自六個月吃固體了,可以從食物吸收營養,現在也快一歲了,快可以喝牛奶,從食物吸收更多營養..沒有必要吃奶粉. 不過,身邊的人,包括醫生,都提議可以加一點奶粉給她喝.

我知道喝一點奶粉不會有問題,但是否真有此必要?我其實是不想加奶粉的.我不是要追重量,只是有點擔心有什麼不止常的情況. 如果不加奶粉,在固體食物方面努力,如量增加一點,是否也足夠?

Stumama
輔導員
Stumama 的照片
Member: 96
Joined: 2008-10-18
能餵人奶餵到小朋友兩歲大,絕不會是窮媽媽的了,是有足夠母乳

能餵人奶餵到小朋友兩歲大,絕不會是窮媽媽的了,是有足夠母乳的媽媽才對啊!

母乳在小朋友一歲前還是主要的糧食,因為小朋友的腸胃還未很成熟,易消化和吸收的母乳對小朋友來說仍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小朋友一歲後,母乳仍是有營養價值,只是不足以提供小朋友需要的所有養份,故此要引入固體,讓小朋友攝取更多營養。

至於增重方面,單憑現在的體重能以評估增重是否緩慢,因為增重不一定是節節上升,相反會像股票市場那樣,有升有停滯,而且涉及多個因素,例如我們的身高體重往往受到遺傳主導,父母年幼的體形也會複製到子女身上。

給你一個參考:
在頭1-3個月,寶寶的生長很快,到3﹣12個月,生長會減慢,是正常。平均來說,母乳寶寶大約會在5-6個月時雙倍出生的體重。而到12個月時,平均大約2.5倍出生的體重,長高50%及頭圍增加33%。(1)

即是說,如果寶寶出生時6磅,在六個月時有12磅,在十二個月時有15磅,已是相當的標準了!
參考(1):Nancy Mohrbacher, 2010, Breastfeeding Answers Made Simple, p204, Hale Publishing

希望幫到你。 心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Breast is BEST!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