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BB究竟識唔識飽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BB究竟識唔識飽


joycechok
joycechok 的照片
Member: 4415
Joined: 2013-06-24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的B女是早產B,現在24日大,全人奶埋身餵。
體重由不達標到現在增磅理想,之前一日大約8至10餐,約2個鐘一次,每次約15分鐘,由乳房硬啜至軟。
不過近日BB好似唔識飽,隔1個鐘就想食,但食10分鐘就lur,掃完風又可以再食,但之後又嘔奶。
究竟係我唔夠奶?定係BB大食咗?定係BB唔識飽?
經常要standby餵奶真係好攰,我已經好想放棄。
究竟佢一喊想食就要比佢食,定係我要狠心調較返佢2個鐘食一次?
其實餵佢冇所謂,我只怕佢唔知飽,格硬食而嘔奶,
而佢又係難掃風既BB,所以每次餵奶都搞好耐,我好沮喪呀!

Carol_Wu
義工
Carol_Wu 的照片
Member: 3389
Joined: 2012-07-22
媽媽你好! 媽媽你做得很好,全人奶埋身餵你的寶寶,你知道嗎

媽媽你好!

媽媽你做得很好,全人奶埋身餵你的寶寶,你知道嗎?早產嬰兒媽媽的乳汁內是含有較高蛋白質,較足月媽媽的乳汁高出80%,這亦是嬰兒最容易消化及吸收的養份和確保嬰兒能有足夠營養。還有,早產嬰兒媽媽的母乳內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及乳糖,都是腦部發展的主要元素,更不是任何牛奶製成品可比擬,所以母乳真的對早產嬰兒是尤為重要。你的寶寶的體重現在增磅理想,這証明你是夠奶的,所以多辛苦一段時間,千萬不要放棄。

初餵母乳時,每1-2小時餵一次是正常的。一般而言,初生的嬰兒會用較長時間吸吮母乳,嬰兒每餐需要吃不少於15-30分鐘 (不斷吞嚥的吸吮而非含著乳房睡覺),嬰兒吸吮時,最好盡量先讓嬰兒吸清一邊乳房 (一般約需15-20分鐘)。其實時間長短是沒有準則,因為每個母親的乳房所含的乳腺及乳量不一,而且嬰兒吸吮技巧也因人而異,所以絕不可以用時間來衡量嬰兒吸吮的份量。母乳是按需要而餵哺的,餓就給他吃,寶寶是知飽的,吃飽了自然會離開乳房。

初生寶寶吃完奶易嘔奶,是因為食道和胃的交接位,有一處由括約肌肉組成的活門,該活門通常是緊閉著,只會在進食時,當食物進入胃部時才開啟。在初生階段,這活門還未成熟發展,較易鬆開,所以在進食時,奶水容易反流,造成「嘔奶」情況。亦有機會是寶寶食奶時太急促,或吃奶之前大哭,吸入很多空氣,空氣在腸內不能排出,所以食完奶比較易嘔。你可以試下在寶寶食完奶後不要平躺,抱寶寶一會兒或摺起毛巾,墊住寶寶的上半身,約30 度斜斜地咁,等BB 無咁易嘔奶。

媽媽很累的話可在床上餵哺寶寶,跟著寶寶的休息時間,其他的家務及照料嬰兒的工作由家人協助。因為首三個月是比較辛苦,之後餵人奶就會輕鬆得多。請不要沮喪!加油! 微笑

希望解答到你的問題!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