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新手媽媽..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新手媽媽..


lana
lana 的照片
Member: 4141
Joined: 2013-01-31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大家好, 我第一次做媽媽, 好想喂母
乳呀, 有好多問題想請教大家...
我會在法國開刀, 我支道法國不太支持
母乳的, 我是否應該在入院時講明不補奶粉及要用杯喂呢? 如果我住院個幾日都未上奶, 係咪應堅持不補奶粉?
法國只係一日喂4次, 其餘時間我是否應用奶PUMP 再俾奶姑娘?
開刀要上奶係咪困難一點嫁?我應該做什麼去令到易點上奶..

多謝大家幫忙..!! 我真係好想喂人奶俾BB..

messycarbon
messycarbon 的照片
Member: 1795
Joined: 2010-12-04
我認為只要媽媽需要,每三小時去一次親餵係可以的。要表明要全

我認為只要媽媽需要,每三小時去一次親餵係可以的。要表明要全人奶。因為用奶瓶餵奶,無論人奶或奶粉,亦會有Nipple Confusion 嘅機會。所以我一萬個不願意頭1-2個月用奶瓶。

可下牀之後,要BB食奶粉的後果,就係回家之後要追奶。如果,你爭取去親餵,沒有理由因為餵奶時段限制。一日四次對全人奶來說太小。

二年前只有兩次餵奶時段,是本人自己希望餵全人奶,所以每次餵完問護士我下次會什麼時間到,ok Ng ok.

其實媽媽要餵人奶,唔駛護士餵,佢哋做小咗嘢,應該對佢地有好處。

請努力表明自己係一定要餵人奶!就算餵咗奶粉,你一可以下牀,便去餵。這是你的權利。

泵奶對新媽媽來說,未上奶,是困難的。但如事情好像CK 那樣的話,如努力,亦可成功。

 所以無論如何,現在我們不能避免會有其他情況,令你不能太順利餵奶。只要抱住堅持目標,你BB必定可以吃到你的母乳

新生兒到底有沒有吃飽?
http://beta.babyhome.com.tw/info/child/grow-up/article/6947
• 張薇妮◎文

 有些新手父母在生產那幾天,會將新生兒讓育嬰室照顧,一方面會自己是新手父母,育嬰室比較能夠好好照顧新生兒(臍帶護理、黃疸檢測……),另一方面是為了體恤媽媽,讓媽媽剛生產過後的身體,能夠得到充份的休息! 

但國內的育嬰室護理人員與新生兒的數量根本不成比例,好一些的育嬰室,頂多可能有2、3位護理人員,小一點的婦產科,可能才有1位護理人員在照顧新生兒。若新生兒像上述所說,1~2個小時就醒來一次,這麼多的新生兒,護理人員怎麼照護? 

所以通常護理人員就會建議新手父母使用配方奶粉,並向新手父母說:「通常母親不會那麼早泌乳,妳的小孩可能會面臨餓肚子的可能!」新手父母怎麼可能讓寶貝面對這種情形!於是就在需要充份休息+避免飢餓的情形下,接受了配方奶的使用。 

不是配方奶不好,有些媽咪著急沒母乳或特殊原因下,該使用還是得使用。但是配方奶的湯匙,一平匙就需沖泡30 cc,而新生兒第一天的胃容量只有3~5 cc,於是新生兒的胃就會被灌撐,而且因為配方奶的消化比較慢,所以baby 就會睡的比較久(昏睡)、比較不容易餓,這樣護理人員就不必時時刻刻都在處理新生兒了! 

但就因為這種情形下,第一天的胃容量已經被撐大了,當媽媽開始泌乳時,護理人員就會跟媽媽說:「現在小孩已經喝○○ cc囉!」而這時候媽媽開始陷入追奶的夢魘,媽媽的初乳是濃郁的,所以初期不管使用手擠奶還是吸乳器,都是比較難擠出來,小寶寶的嘴巴是最厲害的!而因為初乳濃郁且少,所以經過集乳瓶或奶瓶,寶貝就是少喝了那麼一些 。

曾經聽聞自然產的媽媽,在小孩出院的時候,護理人員告知現在小孩已經喝到60 cc了,這不禁讓我同情起這位媽媽,因為她除了需要追奶之外,還得面模小孩在育嬰室可能已經習慣了奶嘴頭! 

古人說了一句「使盡吃奶的力氣……」,這句話就說明了吃奶是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力氣,而新生兒已經習慣了輕鬆使用奶嘴頭吃奶,怎麼可能還願意花費那麼大的力氣來吸吮媽媽的乳房!最終,多數的媽媽屈服了,為了避免小孩子飢餓,慢慢的退奶,使用了配方奶。

 我想,這是我身為母乳媽媽在接觸身旁的例子後,所得到的結論!國內目前雖然已經積極推廣母乳哺育,也限制配方奶公司業務侵入醫院/婦產科,但畢竟還是不足!日前甚至還有故宮人員驅趕哺乳媽媽在公開場合哺乳的情形發生,只能說再加油吧!

Ck_chong
Ck_chong 的照片
Member: 3638
Joined: 2012-09-26
你好,我舊年喺法國䦕刀的,我記得我休息一日就去左親餵我的B

你好,我舊年喺法國䦕刀的,我記得我休息一日就去左親餵我的BB。佢地每日有三次比媽媽親自餵,姑娘會叫媽媽15分鐘親餵之後15分鐘奶瓶,我都係跟左呢個方法四日喺醫院。之後翻到屋企頭兩日既夜晚一餐補奶粉,到現在BB快要6個月都夠奶比佢食,最重要多D埋身,佢夜晚如果skip一餐記得pump出來。如果你喺醫院期間好漲奶而又未到餵奶時候(尤其晚間冇餵餔時候),可以叫姑娘借pump,佢地會比翻BB食.法國D姑娘見我地係香港人會對我地好D...:)
加油!如果第二日都係行唔到就借輪椅。 微笑

messycarbon
messycarbon 的照片
Member: 1795
Joined: 2010-12-04
如何在醫院順利開始餵母乳  http://heidilam

如何在醫院順利開始餵母乳 
http://heidilam.files.wordpress.com/2012/05/start-bf-in-hospital-chi.pdf

簡易母乳餵哺 ﹣林茵怡著
http://heidilam.files.wordpress.com/2012/05/simple-breastfeeding.pdf

健康院都有產前講座
母乳餵哺研習班(產前)懷孕12周或以上的婦女及伴侶
http://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parentin...

messycarbon
messycarbon 的照片
Member: 1795
Joined: 2010-12-04
分享一下本人在私家醫院盡力餵奶的情況。 兩年前本人在私家生

分享一下本人在私家醫院盡力餵奶的情況。

兩年前本人在私家生BB,順產,生完後非常精神,一早知道私家醫院不容許產房餵奶及母子同房。因為一心餵人奶,之前已通知所有護士不要奶粉奶瓶餵BB。兩小時候,我打電話要求自行去餵奶房餵奶,護士初時建議不要去因易暈倒,但我知道要盡快親餵,減少他們用奶粉奶瓶嘅機會,所以堅持要下牀。

成功借輪椅到餵奶房,第一次抱BB,護士得一兩個,有數十位媽媽正在餵奶時間餵奶。媽媽問如何餵,或試過但餵不到,護士都很快提供奶瓶給媽媽。我見一個謢士問一個護士,又望下其他媽媽餵法,自己用上網看過嘅方法餵。

隨後每三小時自行入餵奶房一次,晚間護士用奶瓶餵其他BB時,只有我一位媽媽餵奶,有熱心護士但不懂教親餵,但有傾有講。

出院後第一天第一件事,我立即到健康院找母乳護士,學回正確餵奶姿態。之後亦多次到健康院找母乳護士確定餵奶姿態及BB食奶OK。

在香港不一定遇到十分了解母乳嘅醫生護士,媽媽們要有心裡準備之餘亦要有基本母乳知識 (如知道BB黃或媽媽患病可以繼續餵奶。如知道奶瓶餵BB,會增加BB乳頭混淆機會,增加BB拒絕親餵),知道香港情況奶粉文化,盡量增加自己成功親餵嘅機會。母乳媽媽亦可以帶頭鼓勵更多準媽媽準爸爸提前準備,學更多母乳知識之餘亦要知道BB出世那裡可以得到最多協助,如健康院或母乳顧問。亦有母乳熱線可以提供協助。

感覺上,兩年來有很多母乳媽媽,所以可能現在大家會遇到更多支持母乳媽媽,互相支持,互相鼓勵!

Carmen Chan

messycarbon
messycarbon 的照片
Member: 1795
Joined: 2010-12-04
本人在香港的法國醫院順產,所以可以兩小時後自行去餵奶房。沒

本人在香港的法國醫院順產,所以可以兩小時後自行去餵奶房。沒有需要在e院那四個時間去餵奶,因為那些時段是為奶粉媽而設。但如你決定開刀,那你要知道手術後麻醉藥最快幾時可餵奶,又要視乎你身體可否步行到餵奶室。所以請問你如此想餵人奶,會否試順產?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