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早產及0 - 2 個月寶寶 / 擔心上班後奶量會進一步下跌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擔心上班後奶量會進一步下跌


cream
cream 的照片
Member: 3093
Joined: 2012-04-08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的奶量一直不足,每曰平均只泵到10到12安,合計只能應付寶寶2到3餐的需要,全無任何儲備。現在寶寶剛滿兩個月,而我,還有約兩星期上班。擔心上班後奶量會進一步下跌,隨著寶寶的需要增加,擔心甚至未能應付寳寶1餐的需要。
擬訂上班後的餵奶或泵奶時間表如下:
早上6時正(因為居住地點在新界區,工作地點在九龍區,交通需時)
中午12時正或1時正(因為需要輪班當值,只能運用午膳時間)
晚上7時正(下班後,最早能回到家的時間)
晚上9時正
晚上11時正
零晨1時正(視乎精神和體力能否應付)
問題1:未知上述時間表是否可行?
問題2:是否需要跟著上述時間表預早實習?
問題3:如果額外添置電動雙泵,並在晚上在家中使用,是否能夠增加或維持奶量(因為電動雙泵的設計是模仿雙生兒吸吮)(因為寶寶常在晚上6時到11時間睡覺,有時甚至零晨3時才醒來)
問題4:能否一試市面上的多奶茶及増奶營養素?
問題5:需要在現在僅有的10到12安中,抽出部分儲放雪櫃當儲備嗎?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cream您好! 趁還有時間,教識BB

cream您好!

趁還有時間,教識BB 吸吮乳房食奶,就可省去泵奶的功夫,而且BB 的吸吮是最直接和有效刺激媽媽奶量,比起奶泵更為有用。

BB 剛出世時可能吸吮技巧尚未純熟,但現在已有兩個月,吸吮技術相信比起初生時成熟,我識唔少BB,經過媽媽教導之後都會掌握到要訣懂得食奶。

其次,製造母乳的機制是「需求越多,供應越多」,多奶三寶是:「頻繁餵哺、充足休息、輕鬆心情」,故此,以下有幾項事你需要注意:

1. 你可以每次都先親身餵母乳,約兩小時左右先餵母乳,多增加和BB 的肌膚接觸,例如讓BB 的手手腳腳貼住自己的身體,媽媽的體溫可穩定BB 的情緒,餵奶前先擠一擠乳房有些少奶流出來,因BB太餓的話,無會耐性食母乳,繼而發脾氣哭。餵完母乳後,才補些少奶粉給BB,如果之前食過兩安奶粉一餐,那就補一安。若一天內的大小便次數足夠,那就可以連奶粉也不用補了,因為BB 已食夠母乳。

這樣做,一方面確保BB有時間學習吸吮乳房,另一方面BB吸吮乳房是最佳的增奶量方法,也可保證乳房有被刺激出奶。而且由於從奶樽食奶是易過吸吮乳房,先吸吮乳房後食奶樽,BB便不會因懶惰而不吮媽媽的乳房了。

此外,注意BB 吸吮姿勢是否正確(請看以下短片) 和有沒有充夠的大小便次數。

3. 避用安撫奶嘴
如果BB 喊想要安撫奶嘴,讓BB 吸吮乳房是最佳的安撫方法,多吸吮有助刺激奶量。

4. 避用奶樽
每次餵完奶後,如果需要補奶粉,改用已消毒的杯仔,如奶樽蓋,逐少逐少倒入BB 口中,BB 天生喜歡吸吮的,一旦沒有奶樽可吸,他會更喜歡吸吮媽媽的乳房。

5. 餵夜奶
晚間荷爾蒙分泌旺盛,餵夜奶十分刺激奶量。

6. 上班額外取乳汁的方法請參考準備上班前,如何取出額外的乳汁?專題(二) 上班擠奶全攻略Q36. 上班泵奶,奶量愈來愈少,是否正常?

希望幫到你! 心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