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育兒心得 / 【哺乳期飲食注意事項】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哺乳期飲食注意事項】


macyma
macyma 的照片
Member: 2368
Joined: 2011-07-06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哺乳期飲食注意事項】
http://www.mamaihome.com/home-space-uid-511-do-blog-id-113.html

一、進食原則
˙少食多餐(1日進食5-6次),充分吸收營養•吃完東西就臥床休息,避免消化不良及脹氣
˙哺乳期的媽媽要有規律地吃三餐,以不減少用餐次數為基准
˙避免在晚餐後吃點心,點心最好一天一次

二、飲水建議
˙控制水分攝入,避免造成內髒下垂或發胖
˙以米酒代替水分攝入
˙補充足夠的水分,預防便秘
˙喝水果茶以補充水分

三、食物選擇
˙杜絕生冷食物,控制鹽分、避免攝入醋、檸檬等酸性食物。
應該以清淡、易消化、營養豐富、低熱量、高蛋白質的蔬菜作為基本食材,建議黃綠色蔬菜、豆類及堅果類,每天應吃200~250克肉禽魚蛋,還可多吃些海魚
˙控制高熱量的甜食及點心

四、烹飪要點
˙中醫“熱補”原則,以麻油、老姜、米酒水做料理
˙以烹調簡單的菜式為主,不增加育兒生活的負擔
˙產後第1周多吃肝髒類食物助於排清惡露
˙產後第2周吃豬腰以促進新陳代謝及收縮骨盆、子宮

【哺乳期飲食禁忌】

*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韭菜、麥芽、人參等食物。   

*刺激性的東西:產後飲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調味料、辣椒等。

*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這類食物不易消化,且熱量偏高,應酌量攝取。

*香煙和煙草:如果哺乳媽媽在喂奶期間仍吸煙的話,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寶吸收。研究顯示,尼古丁對寶寶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因此,哺乳媽媽最好能戒煙,並避免吸入二手煙。

*藥物:建議哺乳媽媽在自行服藥前,要主動告訴醫生自己正在哺乳的情況,以便醫生開出適合服用的藥物。

*過敏的情況:有時新生兒會有一些過敏的情況發生,媽媽不妨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出現紅疹,建議產後媽媽喂母乳,並避免吃到任何可能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

  **保證乳汁充足的方法**

  營養充足,多樣化飲食,保持心情舒暢,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避免情緒緊張、焦慮和憂郁,忌飲酒等7個方面,是保證乳汁充足的重要方法。

  哺乳媽必須營養充足:飲食量要比平時多1/4以上。用六小餐代替三大餐,多吃新鮮的水果、肉、蛋、奶、魚和堅果等營養成分不同的天然食物。魚湯、豬蹄湯、黃豆湯有促進母乳分泌的作用。

  媽媽體內要足夠的水分來制造奶水:每天至少要補充1000~15DO毫升開水,以沒有口渴感為準。每次餵奶前,可以先喝一杯水或果汁。

  兩側乳房換著餵:每次餵奶要兩側乳房輪換著吃,這樣能同時刺激兩側乳房奶水的分泌,保證乳汁的充足。

  卵磷脂:哺乳期間吃卵磷脂可以暢通乳腺及預防阻塞,選擇高單位更加地有效果。(如:活力mama卵磷脂)

  勤喂寶寶:讓寶寶勤吮吸,最能刺激乳汁的分泌。如果每次乳房內的奶吃不盡,最好用吸奶器吸盡,否則會影響母乳分泌量。

  充分休息與放松:媽媽充分休息與放松,很快就會使乳汁分泌量增加。同時,保持愉快的心情,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也非常重要。

  母乳少也不要輕易動搖母乳喂養的決心

  要積極尋找原因,媽媽是否有飲食不當、疲勞、精神緊張、焦慮、憂郁等會抑制催乳素產生的因素:是否有哺乳方法不對等。找到原因,及時去除。

要發奶只有三個要訣:刺激要夠、儘量讓寶寶吸吮;水分要充足;蛋白質要夠。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Just a small note: There is

Just a small note:

There is NO one single formula that fits all! (It's okay to make references to different 'sayings' though.)
沒有一套理論或者一種方法可以適合或者滿足所有人的! (可是參考不同‘說法’自己作決定和選擇卻無不可。)
微笑

It depends on what kind of theories do you trust, basically. Of course, for westerners, they believe that a new mother should eat everything and anything, but if you believe in old Chinese medication theories, then it is totally another story. Just like doctors suggest to pregnant women that they should eat more bananas, while in Chinese wisdom, bananas are not very suitable for them......

For me, it is the best thing to clarify it with your be-trusted Chinese herbalist (or Chinese medical practitioners) and some nurses who have also learnt about the Chinese wisdoms. Somehow, of course, if you do not believe in Chinese medication at all, then you just need to consult your doctor or nutritionist, etc., and you can also get good results that way (well, foreigners would get healthy again after giving birth to their babies, right? They don't need Chinese medicines, etc.).

Hope you can find the most suitable methods to nurse and bring up your very own, unique, adorable baby!!!

眨眼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I am a mother of an apparently underweight girl.
Fed on the whole variety of food, she eats a lot and still loves to enjoy the breastfeeding time, although it is just a tiny proportion of her daily nutrition intake. ;-)

The best gift a mother can give her babies, in addition to unconditional love, is breast milk!

我的曳曳可以享受喝奶時和我親近的寶貴時光直到現在接近兩歲,你家的寶寶也可以!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