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育兒心得 / 急!! BB腹瀉問題!!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急!! BB腹瀉問題!!


Kay Jeong
Kay Jeong 的照片
Member: 1300
Joined: 2010-07-21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BB 現時 10個半月大, 本月初腹瀉發燒, 醫生說可能是感冒影響或吃了不潔東西, 處方感冒藥及腸胃藥. 兩天後 BB 已完全退燒, 但每天仍有5次像初生嬰兒的稀便便, 但有酸味, 有時橙啡有時偏綠. 覆診時醫生說 BB 腹瀉不會一下子就回復正常, 需要時間慢慢調節, 繼續開了腸胃藥. 一週又過去了, BB 情況沒有改善, 昨天覆診由另一醫生檢查, 又驗血又照 X-ray 又照超聲波, 全都沒有異狀. 她建議我們停餵母乳, 暫時轉餵無乳糖的配方奶及繼續吃白粥.
BB 一直只吃母乳而且十分抗拒奶瓶, 今早我嘗試用匙羹/學習杯餵那無乳糖配方奶 (第一次餵), 他哭得死去活來也不肯吃, 拖延1小時後可能因為太餓, 結果吃了約60ml...
到底這段期間是否完全不能餵母乳? 除了白粥以外有沒有其他選擇? (當然, 那位醫生是這樣建議的, 她說這樣 BB 不會每天痾幾次~) 請問各位有否遇過類似情況? 其實 BB 退燒後, 精力已回復過來, 但每天三餐後要吃感冒藥, 餐後 2小時再吃腸胃藥 (已經餵了2星期), 這樣令他很不耐煩~ 明明在興高采烈地玩或平靜地自言自語, 突然又要吃藥, 害他最近常常哭, 比較扭計!! 本來餵母乳時間是十分愉快的, 但今天開始又要停餵. 而他一向很喜歡吃東西, 但現在甚麼也不能吃, 已經吃了 2星期白粥!!
唉~ 我可以做些甚麼?
甚麼時候才可再次餵奶給他? 當他不再一天數次便便? 待他有正常的便便? 還是...? 到時又該如何由那無乳糖配方奶轉回母乳? 本來BB 一天吃 3次, 早上起來, 下午約 4時及睡前. 若到時我將 BB 睡前餐轉回母乳, 會否再刺激他的腸胃? 還是要用母乳 mix 那配方奶來餵?
其他飲食方面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例如有些甚麼食物比較適合剛復元的腸胃? 又有些甚麼食物暫時不宜給他?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Kay Jeong您好! 10 個月大的BB

Kay Jeong您好!

10 個月大的BB 能吃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很溫和的食物,例如紅蘿蔔、翠玉瓜、菜心、瘦肉、魚,這些都是不刺激腸胃,可以比BB食。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Kay Jeong
Kay Jeong 的照片
Member: 1300
Joined: 2010-07-21
Nikitac, 你好~

Nikitac, 你好~ 謝謝回應!!
我一直堅持全母乳餵哺到現在, 十分享受跟 BB 這種親密時光. BB 腹瀉之前, 一星期只有 3, 4次大便, 但自本月初腹瀉之後, 平均每天有 5次大便!! 至今已 2星期, 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 BB 的 pat pat 也開始紅了... 所以我接受了昨天醫生的建議, 今天開始轉餵無乳糖的配方奶. 或許 BB 的情況就如你所說, 是因為最初的腸胃問題, 引起暫時性的乳糖不耐症, 吃了那配方奶之後, 他今天沒有大便了~
當然, 我是十分期待他康復後繼續母乳餵哺的... 但在網上找資料, 其他餵奶粉的媽媽說一下子由無乳糖轉回普通奶粉會再次引發肚瀉, 所以最初要混和兩種奶粉餵. 雖說今天 BB 好像開始回復正常, 但我擔心母乳中的乳糖會再次令他一天幾次稀大便, 所以打算先觀察數天, 及後逐餐轉回母乳, 不知是否可行... 所以在這兒問問會否有媽媽曾遇上這問題.
另外其他飲食方面, 因為 BB 返托兒所的, 而托兒所提供的幼兒餐會用上不同材料, BB 肚瀉前在托兒所也很好胃口, 而且沒有出現過食物敏感的問題, 不過因為他肚瀉, 所以我每天自備白粥帶去, 至今已經吃了1星期白粥 (最初1星期他甚麼也不肯吃, 只肯吃母乳), 可能太淡太悶所以 BB 胃口一般... 但 BB 看見我吃東西, 他仍然很有興趣想嚐嚐我吃的食物!! 所以我又想問一下, 除了白粥, 我可以預備些甚麼比較 "溫和" 的食物可以給他?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Kay Jeong您好! 有些時候,BB

Kay Jeong您好!

有些時候,BB 患過過腸胃炎、做過腸道手術或食物過敏,本來健康的BB 會有次發性的乳糖不耐症,不過它會在一段時間後消失,通常都不需要刻意停餵母乳,無乳糖配方奶並不會比母乳好,母乳比任何配方奶都好。

看你BB 的情況,特別是已經過詳情檢查,確保BB 的身體已沒有問題,你不妨試試餵母乳。BB 平日開心有笑,證明已病好無大礙,不用太擔心身體有問題,可按照原來的生活規律。

希望幫到你。 心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