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6 個月以後寶寶 / 戒夜奶問題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戒夜奶問題


Kay Jeong
Kay Jeong 的照片
Member: 1300
Joined: 2010-07-21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BB 現在 10個半月大, 一直全母乳, 6個月大開始加固體食物, 他很享受嘗試不同的美食, 但不減對母乳的喜愛. 由於我要上學, BB 8個月大開始返托兒所. 進餐及睡眠時間如下:
早上7點   埋身餵奶
早上9點   前往托兒所途中會小睡
早上9點半  午前小食 (托兒所餵粥, 若放假在家我會餵水果加餅餅)
上午11點半  午餐粥
中午12點   午睡 (平均約2小時)
下午3點   午後小食 (托兒所餵粥)
下午4點   從托兒所回到家中, 埋身餵奶
(若放假在家, 約 3點我會先試餵粥, 但通常 BB 都拒絕, 要吃奶)
下午5點半  小睡 (約1小時, 但有時候完全不睡)
晚上7點   晚餐粥
晚上9點   洗澡, 埋身餵奶, 通常9點半便開始睡覺
半夜 BB 通常要吃4次或以上, 但每次都吃很短時間, 大約 1, 2分鐘, 有時更加啜幾下便再入睡. 雖然一晚要起身餵奶幾次, 而且我覺得 BB 不是肚子餓, 但只要一抱一餵, BB 便繼續睡, 所以我也貪方便, 沒嘗試用其他方法安撫他入睡.
不過, 上星期我老公看了某個電視節目, 總括內容是說過了 5, 6個月大的 BB, 若日間飲食情況良好亦無特別健康問題, 晚上是不需要吃奶的. 半夜用餵奶或搖抱方式安撫會阻礙 BB 自行入睡, 反而令 BB 睡眠質素下降. 節目其中一個個案的 12個月大男孩, 本身比同齡小朋友矮, 但戒夜奶後 3個月內高了 5cm... 我老公立即雙眼發光, 因為 BB 出生時身高體重正正在 50%那條生長線, 但 5, 6個月後開始偏離, 現在身高比那 "標準" 矮了 5cm. 之前就此問題我老公曾質疑母乳會否不夠鈣質, 問我要不要轉奶粉. 當然我堅持了餵母乳, 亦找了好些資料給他, 讓他了解母乳的營養價值. 他說既然我給了最好的營養給 BB, 也應給他最好的睡眠, 所以著我戒夜奶.
於是前晚開始實行戒奶, 晚上 11點左右 BB 醒來, 我餵了約 2分鐘後他又再睡了. 到半夜 2點半左右再次醒來, 我只安撫他沒有餵奶, 結果他哭了約 40分鐘才再入睡, 到朝早 7點半起床.
不過我老公又話 9點才吃過奶, 11點應該不會餓了, 而且吃的時間那麼短, 所以 11點也不要餵. 所以昨晚 11點 BB 醒來我沒有餵奶, 但他哭得很淒涼的... 也在 40分鐘後睡著了, 但隔 15, 20分鐘又會醒來哭 3, 5分鐘, 直至 12點半左右才真的安靜下來. 今早 5點醒來了, 我餵了他, 他仍是很睏的揉眼睛, 但可能因窗簾透光沒有睡著. 及後 6點又再吃奶, 看似想睡但睡不著, 7點再扭吃奶便睡了...
BB 好可憐 哭泣 哭到聲音沙啞, 我老公也有點動搖... 雖然我懷疑這是否真的對 BB 有好處, 但因為 BB 已經哭了 2晚, 我不想浪費他的 "努力", 也不想放棄後重新開始戒夜奶時要再次經歷. 其實我只是想讓 BB 睡得好一點... 我是否該於 11點再餵他一次, 讓他戒掉半夜及清晨那些? 還是在他晚上沖涼後餵最後一次, 之後待到清晨 5點才餵? 抑或 BB 可以由晚上 9點至朝早7點都不吃奶?
(P.S. 結果昨晚 BB 是坐在床角睡著了, 小手還抓著床欄的... 看到我都想哭了!! 希望這過程快點結束, 請各媽媽分享經驗及心得~)

Happy_Crazy_Mama
Happy_Crazy_Mama 的照片
Member: 2170
Joined: 2011-04-30
轉貼我在相似疑難的回應(因為我懶

轉貼我在相似疑難的回應(因為我懶 吐舌頭 ):

其實,不能一覺睡到大天光應該跟喝奶關係不大。我看了一位兒科醫生的書,集中講嬰孩睡眠的,如果想知道多些詳情或者書名,歡迎 E-mail 給我。

(那本書的其中一些有關理論:孩子在最初由於跟我們的 bond 很密切,加上對我們完全地依賴,他們會自動地以‘取悅、親近’我們為一個大任務。就是這種天性,他們可以為了多與我們接近一點或者為了爭取哪管是一丁點的與我們相處的時間,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況,包括‘不熟睡’!

所以,在寶寶需要熟睡的時候(根本不是餓!),我們
應該幫她們明白這是睡覺的時間,媽媽不跟她們玩,還是照樣過去理會她們‘接近媽媽一下’的渴望呢?
根據寶寶的最適切需要,簡單一點的處理方法幫寶寶戒‘夜奶’(其實只是‘夜玩’)就是不要理會她的哭聲。詳細的方法書裏面有詳細分析。)

眨眼 希望幫到你們!(我的曳曳也是每天去托嬰院‘上學’的,比給別人甚至留在家裏給外傭照顧都好很多,學到很多自理能力和社交技巧等等,我們都覺得非常開心呢!)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I am a mother of an apparently underweight girl.
Fed on the whole variety of food, she eats a lot and still loves to enjoy the breastfeeding time, although it is just a tiny proportion of her daily nutrition intake. ;-)

The best gift a mother can give her babies, in addition to unconditional love, is breast milk!

我的曳曳可以享受喝奶時和我親近的寶貴時光直到現在接近兩歲,你家的寶寶也可以!

nikitac
nikitac 的照片
Member: 4
Joined: 2008-03-13
Kay

Kay Jeong您好!

一般來講,4-8個月大的BB,個別可能會自己戒夜奶,但大多需要吃兩三次。而9-12個月大的BB,早上和下午有小睡,晚上的睡眠時間會較長,大多不需要食夜奶。

因為托兒所的時間表很有規律,BB 在日間有足夠的休息,而睡上醒來食奶的時間也不算長,半夜的確可以不餵奶,但至於11 點那一次,我覺得可以餵呀,那不是半夜起身食奶。

至於戒夜奶的過程,有些BB 可能需要一星期或更長的時間,或許你和先生需要給BB 一點時間去適應新的安排。

至於身高體重,這些是由遺傳主導,例如父母的身高體重,父母的生長紀錄,甚至家族成員也影響著BB,所以即使怎催谷,也要視乎BB 身體吸唔吸收,且甚少影響身高。BB 的發展沒有問題,健健康康,精靈活潑的,才是最重要的吧。 心

希望幫到你。 心

母乳專訊派發地點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哺乳圍巾,送禮自用皆宜,所有收益撥捐推廣母乳,歡迎選購。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