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6 個月以後寶寶 / 點樣可以根治/預防乳腺炎?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點樣可以根治/預防乳腺炎?


Watkw
Watkw 的照片
Member: 1803
Joined: 2010-12-09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點樣可以根治/預防乳腺炎?
我個囝囝已經就快八個月大,但我已經第四次有乳腺不通的問題,好痛,好情緒低落,唔知點算。
我知道自己多奶,身體又sensitive, 已經基本上由生咗後,避免唔食魚。唔知係病食奶食得唔好,定係前幾日晤小心飲咗有花膠嘅湯,右胸又有硬塊,真係好痛,郁隻右手都痛。
我泵唔到奶,囝囝都唔肯食奶粉同用奶樽(放媽媽奶都唔肯),唔知點算,點避免問題再出現。好辛苦就算想早啲戒人奶都唔知點做。
我住喺美國嘅。

洋洋媽
洋洋媽 的照片
Member: 9
Joined: 2008-07-07
Watwk, 情況有無好d? 如bb

Watwk,

情況有無好d?
如bb 半夜吾食奶,而妳又有脤奶的話,都最好起身擠咁d,令自己無咁易塞.

Watkw
Watkw 的照片
Member: 1803
Joined: 2010-12-09
我還有一個三歲幾的仔仔,一直也不肯自己睡,所以是跟我和老公

我還有一個三歲幾的仔仔,一直也不肯自己睡,所以是跟我和老公睡的。我們就是怕弟弟像哥哥,所以從沒有讓弟弟在我們的床睡,他已經可以在自己的床睡過夜,我們都很開心。這兩晚我都在十一二點左右再餵他一次,他也在五點多醒了一醒,我也餵多他一次,但他不太肯食,不知是因為鼻塞還是眼瞓。
難道我每晚也吵醒他半夜食奶嗎?我不知怎樣做才可避免再乳腺塞,而BB又可以好好的睡和吃奶。他又不肯用奶樽食奶粉,我又不知可以減奶戒奶,很無助。

icedlemonade
icedlemonade 的照片
Member: 67
Joined: 2008-10-02
油膩野都唔好食~

油膩野都唔好食~

heidi
輔導員
heidi 的照片
Member: 102
Joined: 2008-10-22
要預防再次有乳塞及乳線炎,都是要從成因方面去處理。在妳的情

要預防再次有乳塞及乳線炎,都是要從成因方面去處理。在妳的情況看來:
1)奶量多
2)寶寶吃的餐數少
3)寶寶睡得長
4)(可能)突然吃得疏如睡多了
這些都可能是主要成因。有沒有想過餵密一些,來個少食多餐?密密吃是預防相同問題的最有效方法,大多數有這些問題的媽媽們都是餵得較疏。

又或者在隔了一段時間沒有餵時用手擠出一些奶以避免發生乳脹。還有避免緊身衣服。

有些媽媽在半夜或隔了一段時間沒有餵,即使寶寶睡著,也會在淺睡的時候讓寶寶吮,寶寶是可以邊睡邊吃的。

當發現有少少硬塊時可盡快給寶寶吮,還可一邊按摩。

總的來說,處理之道,是避免長時候讓奶停留而沒有移走。

另外如另一位媽媽說,有些人會吃Lecithin,她們會一吃1200mg,4次一日。

洋洋媽
洋洋媽 的照片
Member: 9
Joined: 2008-07-07
Watkw, 正如之前媽媽的提議都是可行的. 亦有媽媽說過

Watkw,

正如之前媽媽的提議都是可行的.
亦有媽媽說過醫生建議她戒食甜食,以減少乳塞或乳腺炎的問題.
同時留意,一般BB的下巴吸啜力較大,而離下巴較遠的位置出現阻塞,BB一下好難啜得通.故要不時更改下抱B餵奶的姿勢.如用攬球式,又或放BB在大床上,自己以身體去遷就,盡量令BB下巴部份貼著妳有乳塞的位置.這是一個很有效的解決方法!

Watkw
Watkw 的照片
Member: 1803
Joined: 2010-12-09
多謝兩位朋友的回覆。 請問有什麼還有其他食物飲品是會催奶的

多謝兩位朋友的回覆。
請問有什麼還有其他食物飲品是會催奶的?請提示一下讓我避免。正如我提到,我已盡量戒食魚,一時沒有留意湯裡有花膠,不小心喝了。
我之前有見過lactation consultant,不過再有同樣通塞時,她沒有什麼建議,只叫我密些餵。日間我是三至四小時餵一次的,一向視乎 BB的需要,因為不肯乖乖睡,有時到差不多要食奶前十分鐘才睡着,便會遲了一點食下一餐。大約兩三個星期前BB開始瞓過夜,通常九點半至十點食奶後,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左右。
反反覆覆你有這個問題,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做。BB已經應該可以一日只吃四至五次奶,實在沒理由吵醒他來食奶嘛?但我真的怕了這樣下去,怎樣繼續,想戒奶也要有辦法呀...

icedlemonade
icedlemonade 的照片
Member: 67
Joined: 2008-10-02
我第一胎兩次乳腺炎, 第二胎成日都乳腺塞,

我第一胎兩次乳腺炎, 第二胎成日都乳腺塞, 冇得根治架,
衛生署母乳熱線既姑娘話, 塞過就會較大機會再塞,
有D野可以留意, 譬如唔好食催奶食物,
每日飲大量大量大量水份, 有足夠休息,
如果預先知道隔得耐唔餵 (譬如 BB 戒左夜奶), 就冰敷定先~

另外, 卵磷脂 (Lecithin) 都會有幫助,
你可以 search 下 "breastfeeding lecithin" 睇下應該點食法,
佢會令母乳中脂肪減少, 不過不必枕住食,
有塞先至按需要食合適份量~

heidi
輔導員
heidi 的照片
Member: 102
Joined: 2008-10-22
Watkw

Watkw 妳好,這個問題的確令人很困擾。由於不知道妳餵哺的詳情,所以只可以討論下一般性的情況。

大多數有相似的問題的媽媽們,都是因為餵哺得比較疏,例如晚上沒有餵,又或者以揼來代替餵。因長期有奶積存,便容易塞,塞了不能及時通,便可能發炎。

一般的解決方法,是頻密地餵,跟寶寶一起睡以方便晚上餵,如要返工,在回家後多餵等等。有些媽媽吃多了催乳食物但同時沒有增加餵哺,便容易塞,亦有些吃了花膠等膠質重的補品後會塞。

妳在美國可以隨時找IBCLC (即Lactation Consultant)幫手http://www.ilca.org,可以諮詢問題根源及處理方法。

而當妳有乳脹時,可以冷敷或以cabbage leave來敷,餵前可以温敷以便出奶。有時候用揼反而更脹,這時如有需要便可用手擠奶。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