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討論區 / 6 個月以後寶寶 / 怎樣教導一歲的bb不扯開我的衣服?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怎樣教導一歲的bb不扯開我的衣服?


pighead
pighead 的照片
Member: 924
Joined: 2010-03-10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我的小女兒剛滿1歲, 一直都是埋身親餵母乳. 隨著她漸漸長大, 她可清楚表達想吃奶, 多月前開始,當我問她是否要吃奶奶, 她會猛力點頭示意. 因我是全職母乳媽媽的關係, 在家的時候, 每當她想吃奶, 基本上是隨時可以吃, 我也很享受每次餵哺她的時候.但現在問題來了, 不知是否她長大了, 很多時候我抱著她時, 她會突然扯開我的衣服,在家也沒有什麼所謂, 但在街上, 就變得很.....我很多時的反應會向她說no, 接著找一個可以的地方餵她,但她立即哭起來, 可能她想為什麼媽媽不給她吃了. 另外,我是和我的女兒一起睡的, 她在晚上很多時都會起來吃奶, 我發覺現在她可以自己打開我的衣服,自行吃起來, 這是否有問題? 我很想聽聽其他媽媽的分享及經驗, 怎樣教導bb不扯開我的衣服?

洋洋媽
洋洋媽 的照片
Member: 9
Joined: 2008-07-07
基本上,BB

基本上,BB 都知拉開媽媽件衫就等如食到奶.
如果佢吾係有呢種需要,就係想引妳注意佢囉.

如妳知道佢拉妳衫吾係為食,吾係為口渴,咁就以其他方法,反引起佢轉移視線.

pighead
pighead 的照片
Member: 924
Joined: 2010-03-10
Yuengooluk, 多謝你的分享!

Yuengooluk,

多謝你的分享! 我的想法與你很相似! 我一直覺得, 上天就是要賜給媽媽這一個最直接最簡單的方法,去安撫一個未太懂語言表達的寶寶, 所以我是甘心去當"人肉奶咀"的!

我發覺現在寶寶漸漸成長,每當我餵她,並與她說話,她是很有回應的.有時候我會問她, 媽媽的奶yummy嗎? 她會嗯一聲,有時更會點頭示意. 我也會理用這些機會去教導她, 發覺比起其他時候與她溝通更有效.

大多數人對於我現在"還在"餵寶寶,感到很奇怪,連醫生也叫我可以停餵,轉為奶粉,她說寶寶會當我為奶咀....有時真的很無奈... 老實說, 我找不到一個停餵寶寶的理由.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我比較幸運,我兒子一直頗為合作,可能他太愛吃媽媽奶了,只要

我比較幸運,我兒子一直頗為合作,可能他太愛吃媽媽奶了,只要一”躲進” 披肩內吃奶就陶醉得很,即使熱得滿頭大汗也很少扯我的披肩.這又可能因為他從小就習慣在揹帶中躲着吃奶吧.

至於如何分辨一個一歲左右的寶寶是尋求安慰,定還是真的餓了想吃,我多數從他的哭叫來分辨. 而且, 一歲左右的寶寶已吃兩三餐固體了,我覺得單看他吃了多少幾時吃過也可分辨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一早做了人肉奶咀啦,也一早縱壞了他啦, 哈哈哈! 所以我媽常看不過眼架.不過,如果有機會從頭開始,我還是會走這條路,不忍心嘛. 我覺得全職母乳媽媽很難避免做人肉奶咀,成天對着,可以怎樣?我一抱他,他便要吃了,如何拒絕? 不過,我也知道有些媽媽可以,我只有由衷的佩服和羨慕. 

pighead
pighead 的照片
Member: 924
Joined: 2010-03-10
Yuengooluk,

Yuengooluk,

多謝你經常回應我的問題!

我發覺在街上餵一個一歲的寶寶, 有時候都有一定的難度, 不知你有否這經驗?
我的寶寶不知是否太好動, 於6個月左右已不願意"躲"在餵奶巾內吃奶.
她於6個月後逐漸加入固體食物,吃奶的時間及次數大減,如我們在街上, 都是等到在車上吃, 餵奶巾已很少用了.
上星期她剛滿一歲,帶她到動物園慶祝,在公園裏突然要吃, 不斷扯我的衣服,我立即在附近的長櫈用餵奶巾餵她, 也不埋會面前人來人往, 哈,怎料她在巾內舞手動足,又企圖邊吃邊站起來!幸好我及時停餵,免於"走光"!

yeungooluk 或其他媽媽, 我有以下的疑問:
1.你們怎樣分辨一個一歲左右的寶寶是尋求安慰,定還是真的餓了想吃?
2.若她們真的想尋求安慰,我們是否要適當地不理會她們? 我的做法是儘量給她吃的,是否會所謂"寵壞"她呢?

yuengooluk
yuengooluk 的照片
Member: 124
Joined: 2008-11-05
我情況同你差不多,坦白說,我無對策,我實在覺得很難去"教"

我情況同你差不多,坦白說,我無對策,我實在覺得很難去"教"一個無意識的小娃娃.如果是在街上,當他嘗試打開我的上衣,我多數先整理上衣,他知道"無行",有時會就範.但若果他開始哭鬧,那就變成我就範--馬上披一條大披肩餵奶了.

不知其他媽媽有無更好方法?

捐款支持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乃本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推廣工作全賴公眾人士捐助及會員會費,請捐助我們,本會所簽發收據可用作退稅之用。詳情請看愛心捐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