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哺乳被逐投訴信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哺乳被逐投訴信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哺乳是每位媽媽應有的權利,若任何人欲制止或騷擾妳在外哺乳,我們建議妳採取以下行動:

  1. 保持冷靜 – 如果是餐廳、店鋪的員工驅趕媽媽,可問清楚對方理據為何,並記錄對方姓名、職銜等,以備日後投訴之用。
  2. 據理力爭 – 媽媽哺乳就是正常的餵養和安撫行為,絕不猥褻或骯髒。如旁人覺得不安,可選擇自行移開目光、搬離座位、甚至離開。哺乳媽媽並無責任以迴避來成全他人的偏見。
  3. 積極跟進 – 媽媽或家人可寫信至該場所的最高負責人投訴。除了抒發自己的情緒外,有效的投訴還能免除其他媽媽日後遭受同樣待遇。

為了方便媽媽,我們準備了一封投訴信供公眾使用。你可在本會網站填寫資料,然後電腦會將閣下的資料放進以下的標準信件內,自動寄到收件人、你、和本會的信箱。

我們會收集投訴的數據和情況,以便日後作進一步研究。(如果你不想信件副件抄送本會,可自行下載和修改這封標準信的中文版英文版。)

此外,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貨品、設施或服務的提供者如果禁止婦女行使她們餵哺母乳的權利或責任,便有可能構成家庭崗位歧視。媽媽可考慮向平機會作出投訴,重點描述因歧視行為而造成的傷害或情緒困擾。平機會查詢熱線為2511-8211。

開始填寫資料 ->

【收件人姓名】
【收件人職位】
【收件人公司】

您好:

本人於【 年 月 日】在 貴店舖/餐廳遇到下列不愉快事情,現就此作出投訴。

【事件概要,例如:本人於下午約1時到  貴餐廳吃飯,期間小女哭起來,於是,本人便親餵母乳給小女。未幾, 貴餐廳的經理李大文先生走過來並要求本人到廁所餵奶。本人清楚表示不滿,並堅決反對有關提議,但為免把事件弄大,本人最後還是進入了廁所餵奶。】

母乳餵哺是正常的嬰幼兒餵養方法

現時已有大量科學文獻證明餵哺母乳對母嬰的益處,和不餵哺母乳所帶來的危害。母乳含有成長因子、賀爾蒙、酵素,以及其他提供免疫保護、促進正常生長和確保全面營養攝取的物質。母乳餵哺與減少兒童患上下列疾病有關:肺炎、葡萄球菌感染、感冒、中耳炎、下呼吸道嚴重感染、哮喘、痴肥、一型和二型糖尿、兒童白血病、某些種類的癌症及嬰兒猝死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生命的最初6個月應對嬰兒進行純母乳餵養,[並]持續母乳餵養至2歲或2歲以上”(1)

餵哺母乳毋庸迴避

餵哺母乳既不猥褻,亦不骯髒。人類是哺乳類動物,哺乳是人類得以繁衍千萬年的原因。在公眾地方哺乳可起示範作用,讓大眾熟習正常餵養嬰兒的方式。媽媽餵養並安撫子女,絕不應感到尷尬或羞恥。然而,正因還少數人會如 貴公司員工般反應,為哺乳媽媽平添無謂的壓力,而過早為子女戒母乳(2) ,實在令人遺憾。

法律保障母親餵哺母乳的權利

除了醫學及政府組織提倡母乳餵哺的益處並加以推廣外,《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亦訂明,在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方面歧視具有家庭崗位的人,即屬違法。服務提供者如因一位顧客的家庭崗位,例如因她要授乳,而給予她差於其他人的待遇,便有可能構成家庭崗位歧視。(3)

因此,希望  貴公司能採取正面的步驟,以改善 貴公司對哺乳家庭的待遇。請教育 貴公司的員工有關哺乳媽媽和子女的權利和需要,令其他媽媽不再受到如此無知和侮辱的待遇。如果你需要協助以獲取有關資料,本人很樂意助你聯絡香港母乳育嬰協會。此外,還請 貴公司向本人正式道歉。

【本人在寄出此信前,已就上述事件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提出正式的投訴,特此通知。】

台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姓名】
電話:【】

備註:

  1. 《嬰幼兒餵養全球策略》,世界衞生組織,2003年
  2.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practice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among Hong Kong Chinese women: a questionnaire survey, CM Ku & SKY Chow, 2010
  3. 《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第527章)第19條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