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持續餵哺 / Q49. 如何完全停止餵人奶?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Q49. 如何完全停止餵人奶?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有關如何或何時戒奶一問,如前所說,沒有特定的時限。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是餵至2歲或以上,視乎媽媽和寶寶的喜好。總括而言,較幼小的嬰兒(3個月以下)需要適應及準備的時間相對可能較長,例如:要適應如何吸吮奶瓶(如嬰兒拒吃奶瓶可參考Q36)、奶粉的味道和對奶粉有否過敏,媽媽亦可減少乳脹所引起的不適。而這過程可持續約一至兩星期,過程中寶寶可能出現拒食或哭鬧的現象,亦屬正常。

開始時,妳可用2 - 3天來戒一餐奶,首天只需減少親身餵奶或擠奶一次,該餐以奶瓶替代餵哺,直至寶寶完全適應。如媽媽乳脹情況不太嚴重,即可嘗試再每日減多1 - 2餐,如此類推以漸進式進行,直至完全成功轉奶。當停止餵母乳後,可能還會有輕微乳脹出現,但這只是短暫的情況,乳汁會因缺乏刺激而逐漸減少及至停止。

較大的嬰兒(6個月以上)也可用以上方法,只需在中午及晚餐內加入固體食物替代母乳或奶粉。

而較大嬰兒因不能由媽媽直接授乳,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情況,因吸吮對寶寶來說,除了可進食母乳外,亦由此獲得母愛及安全感。如突然與寶寶減少身體直接接觸,會令他感到一定的恐慌、哭鬧,他或會以吮手指或手帕等作為代替。媽媽在這期間可多作鼓勵及擁抱,應盡量令寶寶明白斷奶是自然過程(解釋給他知,他們已長大了,可以好像大人一般進食固體),非他本身犯了錯誤而導致的,藉此協助寶寶適應。

中國傳統認為進食淡豆豉、乳鴿及動物肝臟等也會令奶量減少,故若有需要亦可一試。如媽媽因某些原因需短時間內立即停止授乳,可向家庭醫生或醫院詢問有關回奶丸之用處及利弊。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