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持續餵哺 / Q47. 何時才戒夜奶?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Q47. 何時才戒夜奶?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這個問題和一些題目如:「寶寶何時才懂說話」、「何時開始走路」等等沒有大分別,因為每一個寶寶的發展過程不一,根本沒有人能預期得知他們何時要戒夜奶。尤其在初生階段,因嬰兒胃容量有限,而且母乳的成份最容易被消化系統吸收,所以要多次餵哺才能滿足需要。如果媽媽白天時要與寶寶長時間分離的話,晚間哺乳是保持奶量的一個重要方法。媽媽無須急於幫嬰兒戒夜奶,因為當嬰兒發展至能在日間吸收到所需要的營養時,便會自然戒掉夜奶。

在這之前,媽媽可能因夜間哺乳而覺得疲勞,所以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日間找最舒適的哺乳姿勢(尤其是後躺式),讓媽媽哺乳時亦能放鬆休息;
  2. 盡量將大部份家務交給家人或傭人打理;
  3. 盡量爭取多些休息時間,例如寶寶睡眠時也同時一起休息;
  4. 謝絕晚間探訪和來電,以便多些時間休息;
  5. 找適合自己情況的方法,減低夜間哺乳所需的功夫,如將嬰兒床放在自己睡床旁邊(請參考專題(五));
  6. 若真的有戒夜奶的必要時,可嘗試把最夜的一餐調校至晚一點才餵。如安排.12點 - 1 點才餵最夜一餐。一般情況下,嬰兒大約可睡至翌日早上5 點左右。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