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餵哺初生嬰兒技巧 / Q10. 寶寶不肯吸吮乳房,怎辦?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Q10. 寶寶不肯吸吮乳房,怎辦?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寶寶拒絕含乳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多種因素的結合。

  • 如果媽媽的乳頭特別大、凹陷或者是太扁平,這些狀況可能會讓含乳較難,但並非不可能。(請參考Q14
  • 分娩過程中所用的藥物,尤其是麻醉性止痛藥,影響寶寶的吸吮反應長達幾天。
  • 嘴部的異常(如顎裂、舌繫帶過緊等)也可能會造成寶寶無法含上乳房。
  • 哺乳是一套要協調的複雜動作,寶寶需要在媽媽乳房練習。人工奶嘴會干擾寶寶的含吮姿勢。如果寶寶習慣了乳汁從奶瓶快速流出,要在媽媽乳房努力吸吮就變得困難。
  • 母乳餵哺的秘訣是要按寶寶的覓食信號而餵,不要硬依時間表。如果媽媽長期過分緊張,在寶寶未準備好、或沒興趣吃奶時逼著寶寶吸吮乳房,寶寶就會越加抗拒,擔心的媽媽可能就會以其他方式餵哺(如奶瓶),而致惡性循環,情況愈發糟糕。

最佳的預防方法,是讓寶寶一出生後就盡快與媽媽肌膚接觸,讓寶寶盡早發揮吸吮本能。在醫院期間不要不必要地將母嬰分隔,讓媽媽能隨時回應寶寶的覓食信號,讓寶寶在媽媽乳房有充分的熟習時間。盡量避免使用人工奶嘴(包括安撫奶嘴)。若有需要額外餵哺的話,用杯子、針筒、匙羹等工具。

如果寶寶在醫院時主要是用奶瓶餵哺,回到家可能會拒絕吸吮媽媽乳房。媽媽可採取以下步驟,幫助寶寶轉回乳房親餵:

  • 在寶寶不太飽亦不太餓的時候,尤其是臨睡著前,媽媽可抱著寶寶,脫掉上衣,盡量多些肌膚接觸,能有效穩定寶寶情緒。然後讓寶寶在媽媽乳房前自行尋找乳頭,直到他把嘴張大時,把寶寶抱緊,確保他含住了較多乳房,稍稍吸吮就會有乳汁排出。如寶寶含得好,媽媽多讚賞。如寶寶不耐煩、不願意的話,就用其他方法餵擠出來的乳汁,不要勉強。
  • 寶寶喜歡乳汁排出得較快。在寶寶能含上乳房、但吸吮未純熟時,媽媽可用手來擠壓乳房,加快乳汁的流速,刺激寶寶吸吮吞嚥。
  • 在回到乳房的過渡期裏,減少使用奶瓶和奶嘴(包括安撫奶嘴),轉用小杯餵哺。杯餵時寶寶要像猫貓一樣以舌頭主動舔食,與在媽媽乳房吸吮較相近。(可在網上用關鍵詞“杯餵”來尋找影片參考。)而且寶寶天生喜歡吸吮這個動作,一旦沒有奶嘴可吸,他對媽媽乳房的興趣會更大。
  • 在寶寶的吸吮建立好前,媽媽要定時擠奶,以保奶量。

有問題的話,盡快回母嬰健康院找哺乳顧問商量。若寶寶能早日回到媽媽乳房親餵,對確保媽媽的奶量有很大幫助。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