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上班擠奶及儲奶 / 專題(三) 選擇「全泵型」母乳餵哺的風險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專題(三) 選擇「全泵型」母乳餵哺的風險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時下流行「全泵型」(媽媽從不讓孩子直接吸吮乳房)的餵哺文化,到底「全泵型」的得失如何呢?

部份在職媽媽擔心產後復工以後不能直接親餵,故一開始便使用擠奶器,或用人手擠奶的方法,擠出母乳,再以奶瓶餵哺給嬰兒,認為可減輕日後的分離感覺。

也有些媽媽認為,將奶泵出來,可清楚知道嬰兒的進食份量,又可盡快適應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更有媽媽表示「全泵型」餵哺是不想丈夫和家人有「被迫隔離」或「被排擠」的感受,讓他們有更多機會親近及餵哺嬰兒,增進感情亦方便照顧。

以上的憂慮或誤解,其實只要在哺乳過程中及早準備,問題就不難解決了!

「全泵型」的風險:

  • 擠奶用具暫無法完全適應、配合所有媽媽的乳房狀態,在移出乳汁時效率遠遠不及寶寶直接吸吮。若不正確使用擠奶器,亦容易引致乳頭破損、乳管阻塞和乳腺炎等問題。
  • 有媽媽可能會因過份專注奶量,容易因頻密的擠奶動作而引致乳頭勞損,及導致過份疲勞。
  • 無疑有個別媽媽能輕易擠得足夠奶量,餵哺自己的孩子;但更常見的情況,是越擠越少(可能是擠奶的次數少、奶量少、又或錯誤使用擠奶器的結果),至嬰兒未滿月已瀕臨放棄。
  • 根據很多文獻,嬰兒在吸吮乳房的整套動作中,能自發性地同時協調吸、吮、吞嚥和呼吸,這有助嬰兒的腦部、心肺功能及口腔肌肉的鍛煉,有助日後語言及體能發展。
  • 寶寶吃奶時與媽媽肌膚接觸,寶寶身體的病原體可以在吃奶時傳給媽媽。當媽媽的免疫系統偵察到病原體,便會即時製造大量針對病原體的抗體,通過乳汁傳給寶寶作保護,為寶寶未成熟的免疫系統分工。
  • 為了要儲存及餵哺擠出來的母乳,媽媽自己或家人便需頻繁地清洗和消毒器具。既增加了家務,亦添了寶寶在餵哺時受不潔器具感染的風險。
  • 母乳餵哺除了為孩子提供營養,更是十分重要的親子關係和安撫方法,是母愛的表現。這不是擠奶器、奶瓶可以取締的。

親餵母乳雖然偶有辛苦,但箇中的樂趣是旁人無法體會以及取代的。所以,若非因母嬰身體健康狀況而需分隔,否則建議盡量直接親餵,可以減省擠奶及清潔消毒等的工序,省時方便又環保。餵哺只是照顧寶寶的其中一個環節,家人想參與的話,可幫忙掃風、換片、洗澡、與寶寶聊天等。要復工的媽媽,只需及早準備(可參考專題(二)上班擠奶全攻略Q30及本會網站內的「爸媽心聲」家人如何支持母乳餵哺的文章)。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