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餵哺初生嬰兒技巧 / Q4. 新生嬰兒黃疸是否仍可餵母乳?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Q4. 新生嬰兒黃疸是否仍可餵母乳?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當然可以!初生嬰兒肝臟發育未成熟,排泄黃色的膽紅素較慢,令寶寶出生後面黃(黃疸),此生理性黃疸在初生嬰兒(尤其是亞洲人)中是很普遍的,而且絕對可以繼續餵母乳。媽媽只要頻密餵.哺(每24小時約10-12次),讓寶寶進食多點母乳,令腸道蠕動加快,盡快排出膽紅素,便會令黃疸加快消退。

有時餵母乳的嬰兒退黃的時間較長,因母乳的某些成份確會令黃疸延長,但並無其他影響。只要面黃期間經健康院或醫生檢查,認為寶寶身體健康,媽媽便可放心。同時,亦無需因此而餵清水或葡萄糖水給嬰兒(請參考Q12),因這會令寶寶感到飽肚而減少吸吮母乳,不但影響上奶情況,更令寶寶得不到需要的營養。

如發現寶寶面部突然增黃,應盡快帶他到母嬰健康院或醫生診所接受檢查。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