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額外資料 / 中醫師的生乳及通乳方法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中醫師的生乳及通乳方法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一、常用通乳的中藥:王不留行、白通草、木通、土瓜根、漏蘆
二、常用通乳食品:黃豆及豆製品、花生、木瓜、魚類。產後無乳,因母親產後氣血虛弱,經絡不調所致也。
三、常用通乳食譜:凡能增加精津、血的食物均有助泌乳。

1. 王不留行豬腳湯
用料:王不留行一兩,白通草三錢、豬蹄腳一雙(大者半隻)

2. 豆腐煲鯽魚湯
用料:本地白鯽一條、豆腐兩方塊、生姜三片、蔥白二條

3. 豆腐豬蹄湯
用料:豬腳一隻、豆腐兩方塊、絲瓜半斤、香菇(干) 一兩、生姜、精鹽調味,先煲豬蹄、香菇、後放豆腐、絲瓜,此湯養血潤膚,通絡下乳。

4. 黃花豆腐湯
用料:黃花菜一兩(金針)、豆腐兩方塊、瘦肉三兩、米酒少許、生姜片、蔥花少許

5. 木瓜魚尾湯
用料:木瓜一個、鯇魚尾(約半斤)、生姜三片、蔥花少許

6. 木瓜豬蹄湯
用料:木瓜一個(約一斤)、豬腳一雙(約一斤)、黃豆二兩、陳皮三分之一個

7. 花生豬蹄湯
用料:花生二兩、豬腳一隻、王不留行(干) 一兩、蜜棗三個

8. 紙通木瓜魚尾湯
用料:鯇魚尾一條、木瓜一個、白通草三錢、紅棗一兩

9. 花生紅棗湯(適合素食者用)
用料:王不留行一兩、紙通四錢、花生三兩、紅棗一兩或王不留行一兩、白通草三錢、黃豆三兩、大棗六個

10. 黃豆豬骨湯
用料:豬骨一個、黃豆三兩、紅棗一兩、冬菇一兩

凡能養血生津的食物都有助生乳的作用,凡活血通絡都能通乳,兩者配合則能補血生乳。

( 資料來源:本會2001年11月季刊 作者:香港現代中醫進修學院 蘇元元教授 )

註:健康母親非一定需要增奶偏方,媽媽們只需要均衡飲食,多飲水及有充足休息便能保證有充足的奶量,而儘早開始餵哺及使用正確的哺乳姿勢亦是成功哺乳因素之一。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