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親飲食及疑問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母親飲食及疑問


專題(四) 隨身餵 各施各法

帶著寶寶外出時如何哺乳呢?相信這也是不少母乳媽媽所面對的問題。近年來,本會透過多種渠道積極去爭取立法設置育嬰間,引起各界不少迴響。現時,各大型商場及政府公共設施均自願設置獨立育嬰間,方便不少母乳餵哺家庭使用。不過,若你希望無拘無束的餵奶,但又擔心「走光」,其實一條餵奶巾或披肩已經可以是你的好幫手。

另外,也有不少媽媽選擇穿著哺乳衣或用嬰兒揹帶來隨身餵,可謂是各施各法。你只要在家中抱著寶寶對著鏡子練習一下,你和你的寶寶終可以找到一個最合適及便利的外出哺乳方法。

Q43. 為何餵哺一段時間後,乳房好像較以往下垂及鬆弛?

這是正常的。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的轉變令乳房脹大,形狀改變,為哺乳作準備。分娩後,餵哺母乳與否,體重下降的時候,可能感覺乳房鬆弛,是正常的變化。研究指出,懷孕前後乳房形狀的改變幅度,與媽媽年紀、吸煙歷史及懷孕次數有關,哺乳與否並無關係。建議媽媽穿上有承托力的胸圍,及於產後多做相關的運動。

Q41. 餵奶是否沒有經期及不會受孕?來經是否就等於收奶了?

原則上,一般全母乳餵哺的婦女可延遲再次來經的時間。有的可延至1年後才會有第一次經期,但亦有婦女未足半年就再來經了。首6個月全母乳期間能有效避孕,但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一、經期還未恢復;二、全親餵,日夜頻密餵哺,沒有補奶粉或相隔長時間沒有餵哺。這樣,避孕的成效在這6個月期間有98%。如果未能達到以上條件,最好採取其他避孕措施。有關的方法可向你的婦產科醫生查詢。

月經來潮的首數天,媽媽可能會發現奶量下跌。這是由於荷爾蒙分泌波動,屬很正常和短暫的現象。因奶量減少,寶寶會索食得較頻密,只要媽媽配合多餵幾次,奶量很快就會回升。

Q42. 為何當行房及在高潮時,會有噴奶的情況,如何避免?

令媽媽產生噴奶反射的荷爾蒙 — 催產素與引起性興奮的荷爾蒙相同,故當行房及有性高潮時有噴奶反射的出現是正常的。只要當有噴奶反射時用手指輕按著乳頭一會,便會令噴奶情況停止。

Q40. 我是否要吃額外的食物來造奶?

嬰兒只是間接吸收母體的營養,媽媽每天只需多吃大約300-500卡路里的食物。媽媽進食時只要注意食物營養,並採取均衡飲食(請參考Q44的食物金字塔),感到口渴時便飲水,這樣便已足夠造奶及保持媽媽的體能。(亦可參考Q39中醫師的生乳及通乳方法。)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