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母乳Q&A / 餵哺初生嬰兒技巧 / 專題(一) 為什麼要餵哺母乳?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專題(一) 為什麼要餵哺母乳?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從懷孕到養育孩子的過程裏,母乳餵養是一個密不可分的重要環節。懷孕時,媽媽透過臍帶供應胎兒成長時所需的養分;分娩後,媽媽繼續以母乳育兒。餵哺母乳不單純是為孩子提供營養和保護,也是表達愛與關注的行為。

寶寶呱呱墮地,離開了媽媽的子宮,成為獨立的個體,但身體機能、情感認知等各樣發展都處於十分脆弱的狀態,要依賴父母無微不至的照料。母乳除了能為孩子提供容易消化、份量合適、全面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等),更含有大量酵素、抗體、活細胞這些奶粉無法複製的成份,是有生命的食糧,能保護、鞏固新生兒脆弱的免疫系統,保護粘膜免受感染,減低患敏感症的風險。而且母乳是十分安全的食物:它溫度適中、新鮮、更會隨著環境中的病原體而反應。奶量由寶寶控制,避免因飲用過量而導致痴肥。

母乳除了是最完整的食物,直接餵哺寶寶有助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給予孩子溫暖及安全感。由於親餵母乳與人工餵食在過程上的不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餵哺母乳這個行為,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心智乃至於人格發展都有長遠的影響。媽媽在哺乳的過程裏,亦會獲得生理、心理以及精神上的益處與回饋。如果媽媽最終要以奶粉餵哺,應盡量模仿母乳餵哺的姿勢、手法,著重與孩子的親密接觸,以增進親子關係。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寶寶首6個月應餵哺母乳,至6個月後才開始添加固體食品,並一直哺乳至2歲或以上。雖然餵哺母乳是一種天生、自然的行為,但它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行為。只要有準確訊息、家庭、社區和醫療系統的支持,幾乎所有媽媽都能以母乳育兒。對於每個家庭以至於社會整體而言,餵哺母乳帶來的益處十分顯著,是重要的公共健康課題。

免責聲明

本會並非專業資詢機構,僅為互助及推廣組織。鑑於本會職能,本網站內所提供的資訊僅應作為一般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有任何醫療問題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訴訟,本網站一概不負責。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