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Dr. Jack Newman 母乳指南 / 24. 乳頭及乳房疼痛的治療 Treatments for Problems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24. 乳頭及乳房疼痛的治療 Treatments for Problems


列印版本列印版本

1. 全效乳頭藥膏
這種藥膏由三種成分組成,可治療不同原因造成的乳頭疼痛,包括:含乳不佳、念珠菌感染、皮膚病變情況、乳頭細菌感染及其他原因。無論如何,都先試著讓寶寶盡可能含好乳房,因為改善含乳可以減輕任何原因所導致的乳頭疼痛。

mupirocin 2% 藥膏(不是乳液): 15 公克 betamethasone 0.1%藥膏(不是乳液): 15 公克。若無法找到betamethasone藥膏時,則可以用mometasone藥膏(15 公克)取代之。最好不要將藥膏及乳液混合使用。
這些藥膏再加上miconazole藥粉,使其濃度變成2% miconazole。有時也可以加入ibuprofen 藥粉,最後的濃度亦是調成2%的ibuprofen。
這三種藥物混合後的重量約為30公克。當無法找到miconazole藥粉時,可以用clotrimazole 藥粉取代之(最後的濃度仍為2%)。如果兩種藥都有,我認為 miconazole比clotrimazole好(但目前尚未有實證)。使用藥粉會使抗黴菌藥(miconazole 或 clotrimazole)達到較佳的濃度,同時mupirocin及betamethasone能維持在較高濃度。

在每次餵奶後(使用紫藥水那一次餵奶除外)塗抹少量的藥膏,下次餵奶前並不需要洗掉(即使藥師要求你擦掉)。在加拿大,也可以用Kenacomb(很容易找得到)或是Viaderm KC (較不貴)藥膏(不是乳液)來取代使用,但是效果還是沒有全效乳頭藥膏來得好。我以往曾經用nystatin藥膏或是miconazole乳液(15 公克)混合在藥膏中,它們也有效用,但是還是miconazole藥粉 (或clotrimazole藥粉)效果最好。

任何藥師應該都會調製全效乳頭藥膏,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願意做,因為可能沒有所有成分的藥劑。假如你有困難取得,詢問藥劑師最近的複合藥局。

2. 紫藥水治療念珠菌在單張#6已做探討。也參考念珠菌處理的指引。

3. 葡萄柚籽粹取物 (請看念珠菌處理的指引)
葡萄柚籽粹取物也可用來治療念珠菌感染,可直接塗抹在乳頭上及/或是口服。如果是直接塗抹在乳頭上,應該先稀釋(每30ml的水加入5到15滴,最多不超過25滴),用棉花棒或是棉球沾取塗抹在乳頭上,待乾燥後再塗上全效乳頭藥膏。若是口服,則一天服用三次250mg的藥丸。

4. 治療雷諾氏現象(乳頭反白)
雷諾氏現象是因為血管痙攣導致身體某個部位無法得到血液供應。常為溫度降低時的反應,通常雷諾氏現象發生的位置為手指,典型是發生在冷天氣時由溫暖的屋子走出外,手指因為血液無法輸送至指尖而轉白並且感到疼痛。女性發生雷諾氏現象的機率比男性高,且常常和風濕性關節炎有高度相關性。

雷諾氏現象也會發生在乳頭。事實上,發生的機率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任何導致乳頭疼痛的原因都可能伴隨發生雷諾氏現象。事實上,他有可能是因為受傷所引起的。但是它偶爾也可能完全沒有發生乳頭疼痛的情形。

典型的雷諾氏現象常發生在餵完奶、寶寶離開乳房後。可能是因為外界比寶寶口中的溫度低,當寶寶離開乳房時,乳頭即由一般正常的顏色在幾分鐘(甚至是幾秒鐘)內馬上變成白色。媽媽通常在乳頭變白時有灼熱的疼痛感。在一段時間後,乳頭會回復正常的顏色(因為血液又再回流至乳頭),此時媽媽會感到抽痛。這種情形(只顏色變化及疼痛)會反覆發生好幾分鐘甚至持續到1-2小時。

治療雷諾氏現象的要點為根除其原發性導因(含乳不良、念珠菌感染等)。通常,當其他導致乳頭疼痛的原因好轉後,雷諾氏現象引發的疼痛也會慢慢地消失。因此,治療應著重在根除導致疼痛的原發性原因(修正含乳、治療念珠球菌)。但是,有些媽媽在餵奶時不再(或是從未)感到疼痛。有時候,在懷孕時期也會有雷諾氏現象。如果疼痛很輕微,則不需要治療,唯一需要做的是給予信心。但是如果有嚴重疼痛,特別是餵奶時的嚴重疼痛且長久未改善,或因為血液供應不良而影響傷口之癒合時,則就有治療的必要。

首要的治療選擇為:
維生素B6:實證中並未證實維生素 B6治療雷諾氏現象的效用,但是它確實有用。維生素 B6相當安全且無害。使用劑量為一天一次150-200 mg,連續使用四天,然後改成一天一次25 mg,一直用到不再有疼痛感已好幾個星期。如果需要可以反覆使用。假如高劑量下解決疼痛,但改成低劑量後又感到疼痛,仍可以回復到高劑量使用。假如一、兩個星期都不再感受到疼痛,則可以嘗試停藥。如果維生素B6使用幾天後感到無效,那就不要使用,嘗試換成下列的藥物:

  • Nifedipine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服用緩慢釋放型錠劑30 mg一天一次,應可緩解雷諾氏現象的疼痛。二星期後停藥。假如疼痛復發(約10%的機率),再重新使用,二星期後停藥。如果疼痛再度復發(僅有相當少數媽媽會有此情形),再重新使用。通常不會有媽媽反覆使用超過三次。很少有產生副作用,但有些人可能會頭痛。這個藥物需要處方簽才能使用。如果使用一顆無效,可以再增加劑量。
  • Nitroglycerin 藥膏我們目前不再建議使用,因為常會有嚴重頭痛的副作用。另外,有超過50%%的機率為無效。

5. Fluconazole治療念珠菌感染,請看單張 #20。

問題?參考我的書 Dr. Jack Newman's Guide to Breastfeeding (在美國書名是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單張 #3b 乳頭及乳房疼痛的治療2005年一月修訂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高美玲 翻譯 2005年4月
只要不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此單張不須經由同意即可複印使用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