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九月 2014

免費索取 育嬰手冊

九月 2014


  • 【正確解決乳腺阻塞】

    By Vicky Tsang - Posted on 01 九月 2014

    自由分類

    日前有報道,題為「催乳師蠻力搓斷乳腺 產婦被逼斷餵人奶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40814/52794316,內容大致是母乳媽媽乳房脹痛,因此聘請催乳師重力按摩,豈料傷害到乳腺,導致斷奶。

    乳腺阻塞是頗常見的現象,尤其是在首數週、或者全泵型媽媽身上經常發生。適當的按摩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步。然而,按摩的目的是鬆弛乳房肌肉、促進噴乳反射,讓滯留的乳汁得以排出,而並非用蠻力將硬塊搓散。當乳腺阻塞時,乳腺、乳房已經處於比較敏感的狀態,大力去按壓有時反而更易導致損傷。

    最近有研究報告提出一種新的「六步通乳」方法,對九成以上的實驗對象有效,給大家參考:

    1. 準備乾淨的毛巾、洗乾淨雙手
    2. 用手拉長乳頭,另外一隻手用毛巾徹底清潔乳頭 (「打開出口大門」)
    3. 向不同方向輕拉乳頭(模仿嬰兒吸吮動作)
    4. 從不同方位按壓乳暈
    5. 從乳房底部向乳頭穩定但溫柔地推、按壓,以擠出滯留的乳汁
    6. 用三隻手指逐寸有系統地輕按,看還有沒有腫塊

    乳腺阻塞是因為母乳未能有效移出,原因通常是餵哺得不夠密、寶寶含吮口型不對、衣服太緊、或者擠奶不足。在解決了乳腺阻塞之後,治標更須治本,方能避免同樣情況的發生。

    研究摘要:http://jhl.sagepub.com/content/30/3/324.abstract

    特別鳴謝:余婉玲(國際認證哺乳顧問、本會《母乳Q&A》手冊顧問)

    延伸閱讀

    衞生署: 乳房脹痛,怎麼辦?
    Q16. 餵奶後仍有硬磈怎麼辦?
    Q25. 我是否乳腺炎?
    Q28. 我乳頭有一些像水泡的白點,如何是好?

  • 【吳慧妍:慎言】

    By Vicky Tsang - Posted on 05 九月 2014

    自由分類

  • 餵母乳 減抑鬱

    By Vicky Tsang - Posted on 23 九月 2014

    自由分類

    節錄自"都市日報"

    英國一項研究則發現,母乳餵哺對母親心理健康有一定作用。研究人員調查了英國布里斯托爾約1.4萬名兒童的母親,她們的子女年齡分別為2歲、8歲、21個月及32個月。結果發現,若選擇餵哺母乳,母親患上抑鬱的機率較無打算餵哺母乳的母親低50%。

    閱讀原文

加入我們

愛心捐助

捐助我們

義賣餵奶巾

哺乳圍巾,所有收益撥作宣傳母乳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下載母乳育嬰專訊季刊

為甚麼母乳最好?

為甚麼母乳最好?